分享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全球化进入新阶段 全球领袖需更具远见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15 18:14:4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濛):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15日在北京表示,世界范围内的全球化正进入以多极化和多元化为特点的新的阶段,各国、各界的领导人需更具远见,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15日说,全球化理念的诞生,主要源于国家之间货物贸易流通的需要。此后,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全球化理念得到了多次演进,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实体间的全球联通得以实现。而全球化4.0的理念,在于呼吁全世界关注与人类命运相关的共同议题。

  艾德维表示:“我们所定义的全球化4.0,主要由两方面驱动,首先是第四次产业革命,它已经显著推动了技术革新,实现了互联互通,并且显示出不可逆转的性质。例如我们无法想象日常生活中没有微信,没有共享出行,这表明技术创新已经深入生活。而与此同时,地缘政治竞争的态势也在发生变化。随着经济实力的变化,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竞争格局也与十多年前不同。此前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是如何避免新的世界大战,而今天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保护我们的星球,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等,因此,我们需要给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

  艾德维指出,2019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国际组织、商界、学术机构以及民间团体代表,共同出席400余场工作研讨会。各国的社会治理经验和方案将在年会平台上进行汇聚和分享。全球化4.0能否为世界带来普惠发展,取决于企业、政府乃至国际层面的治理方式能否充分适应这一新的经济、政治、自然和社会环境。这就要求各界领袖具备更加长远的眼光。他说:“很多企业家只关心季度业绩,政治家只关心选举,这会导致危机应对的‘短视模式’。这给应对全球性挑战造成了阻碍。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在达沃斯山顶呼吸清冷空气的方式,能够让大家的思维更具远见。”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名各界代表确认参加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1月21日至24日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艾德维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度的提升,体现了当今国际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艾德维说:“超过60个国家的约300名政界人士将出席本次论坛,包括来自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的代表。这体现了当今国际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不再处于单极世界,多极化正成为世界政治舞台的新特点。”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