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沈阳留学生写春联 “新春快乐”用得最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16 13:01:39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对于“你来比划我来猜”这个游戏,留学生猜得最快的词汇有两个——“饺子”、“你吃了吗”,当然“雪花啤酒”也没难住他们;对于春联上写什么汉字的问题,留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写上了“新春快乐”。

  1月14日,”网络中国节·老外过春节" 沈阳留学生书法交流活动在广发银行沈阳分行举行,20余名沈阳师范大学留学生在沈阳书法家们的指导下,学习了中国传统春节文化,写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幅春联。

沈阳留学生写春联 “新春快乐”用得最多

  留学生们写完春联后合影。(摄影 李子平)

  猜春节词汇难不倒留学生

  参加活动的留学生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意大利、韩国、印度、约旦、布隆迪、新加坡等8个国家,虽然教育背景和语言不通,但是共同的中文学习,让他们已经有了不少默契。

  在活动现场,首先由沈阳书法家傅小钟、佡俊岩为留学生们介绍了春联的历史和写法,留学生们对于上下联怎么区分有了直观的认识。

  在“你来比划我来猜”游戏环节,“吃饺子”这个词最无难度,留学生王铭伦启发伙伴时说“—早上去吃饭,除了米饭之外还有什么?”一下就让伙伴猜了出来。而“雪花啤酒”这个词,留学生们的形容是“喝了会开心、喝多会头晕”。对于“故宫”这个词,留学生的描述是“沈阳有,北京也有”。

  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员副院长金学丽对留学生们显然非常熟悉,遇到有难度的词汇,还现场“调兵遣将”,把中文说得最溜儿的留学生叫上台去,“留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非常感兴趣,他们需要这种开放、轻松的学习环境。”

  写春联用得最多的词是“新春快乐”

  在熟悉了春联知识和春节词汇后,留学生们在书法家的带领下,开始学写毛笔字。

  傅小钟在书写多张作品后,还教留学生如何辨认书法作品里的汉字。留学生们的领悟能力很高,没一会儿,“冰清玉洁”、“柳暗花明”等作品就被辨认出来,傅小钟还仔细地盖上印章,叮嘱工作人员晾干后再让学生们带走。

沈阳留学生写春联 “新春快乐”用得最多

  留学生向书法家请教春联写法。(摄影 李子平)

  在初步掌握了春联的写法后,留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毛笔写了起来。尽管多数人的笔法很粗糙,但认真劲儿得到了书法家们的赞赏。留学生们的春联里,“新春快乐”成了展示最多的词汇。

沈阳留学生写春联 “新春快乐”用得最多

  留学生们在写春联。(摄影 李子平)

  对于这场活动,广发银行沈阳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奚继昕表示,中国的开放离不开一批批懂中国的外国人支持,想要做到“懂”,则要通过多样的活动和开放的平台来促成沟通与学习,这也是广发银行沈阳分行举办各类社会活动的初衷,他们对这样的活动也将继续支持下去。

沈阳留学生写春联 “新春快乐”用得最多

  留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摄影 李子平)

编辑:李胜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