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俄外长召开年度记者会 回应外界关切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1-17 07:42:53

  16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召开“总结2018年俄罗斯外交工作”记者会,回应外界对俄外交方向和国际热点问题的关切。

  拉夫罗夫:美需拿出负责任态度

  对于外界关注的俄美《中导条约》争端,拉夫罗夫指出,15号俄方在日内瓦向美国提出了解决两国争议的方法,然而美方不愿意听取俄方的建议。拉夫罗夫强调,俄方愿意同美国合作,尽可能维持《中导条约》,但美国政府应该拿出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拉夫罗夫呼吁欧洲各国同俄方一道向美国施压。

俄外长召开年度记者会 回应外界关切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首先,俄方愿继续努力挽救《中导条约》,希望关注这一议题的欧洲国家不要只听从美方立场,而是努力对美国施加影响,敦促美国政府秉持更加负责任的立场。

  拉夫罗夫:日本应完全承认二战结果

  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俄日争议岛屿的问题时,拉夫罗夫指出,日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完全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国家,俄方呼吁日本在符合联合国宪章要求的前提下推进两国的谈判。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我们不是要求日方什么,而是呼吁日方采取有效措施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控制,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归属问题争议不断,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拉夫罗夫此前也曾表示,日本必须“完全”承认二战结果,包括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否则其他问题将难以取得进展。

  拉夫罗夫:俄中合作前景广阔

  在16日的年度记者会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还高度赞扬了俄中两国关系。他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领域紧密合作,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俄外长召开年度记者会 回应外界关切

  拉夫罗夫说,过去一年,俄中贸易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俄中两国有很多规划,合作将涉及能源、农业、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我认为我们(俄中)在经贸投资领域合作前景非常广阔。还要提到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中的紧密合作,在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框架下的协作,未来俄中两国还将继续深化,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对接,我想我们有信心在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