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津巴布韦网络部分恢复 首都哈拉雷 “空城计”有望“停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17 09:53:1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本周二,首都哈拉雷市中心一家关门的加油站

本周二,首都哈拉雷市中心一家关门的加油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 朱宛玲):在全国断网一天半之后,当地时间1月16日下午,津巴布韦网络部分恢复。虽然当天首都哈拉雷的绝大多数店铺依然大门紧闭,但正常生活秩序有望逐步恢复。

  当地时间16号下午四点半左右,津巴布韦网络部分恢复,可以正常上网浏览网页,但WhatsApp、推特等网络社交工具依然处于断连状态。

  津最大网络运营商之一Econet当地时间16日上午给用户发短信称,断网系奉政府命令行事,并就断网造成的不便向用户表达歉意。但津政府截至目前尚未就断网一事作出任何表态。

  为抗议津巴布韦近期燃油价格大幅上调,津巴布韦工会大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为期三天的罢工活动。本周一是活动第一天,当天,津全国范围内出现了袭警、围攻警察局、砸烧车辆、围攻电台等现象,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大量煽动性、威胁性消息以及不实消息。随后,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起,津全国范围内断网。

  “已有超过600人因非法行为被逮捕。”当地时间16日晚,津巴布韦国家安全部部长欧文·恩库贝通过津国家电视台表示,最大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和部分非政府组织是罢工事件暴力化的背后推手,目的是推翻民众合法选出的政府。他表示,由于没有依法提前向警方备案,此次罢工系非法表达诉求。他还透露,已有超过600人因非法行为被捕。

  目前,首都哈拉雷局势总体恢复了平静。截至周三中午,首都哈拉雷市中心的商铺、银行、加油站等商家依然大门紧闭,市郊的高档商圈、大型连锁超市、饭店也都闭门歇业。街道上空空荡荡,当地民众赖以出行的基本交通工具小面包车不见踪影,只能看到个别私家车疾驰而过,和少量行人在街头行走。

  不过,有两家分别位于市区和北部郊区的连锁超市在周三下午打开了大门。记者观察到,两家超市门口均有军人或警察维持秩序,均采取了限流措施,闻讯前来的哈拉雷市民在超市门口排起了长队。“我听别人说这家超市开门了于是过来排队,已经排了四十分钟了。”一名正在排队的哈拉雷当地民众告诉记者。完成采购从超市里走出的民众购买的主要是玉米面、面包等基本生活用品。

  “我们的安全力量已经就位并密切关注局势,确保那些希望恢复正常工作、营业的民众与商家不受干扰。”欧文·恩库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及时向警方报告非法破坏活动的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当地时间本周三,三名本地民众行走在哈拉雷市中心街头。当日,哈拉雷市中心店铺依然没有恢复营业。

当地时间本周三,三名本地民众行走在哈拉雷市中心街头。当日,哈拉雷市中心店铺依然没有恢复营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名当地青年在哈拉雷市中心空荡荡的街道上拍照留念

两名当地青年在哈拉雷市中心空荡荡的街道上拍照留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首都哈拉雷的一处高档商圈周三继续关门中

首都哈拉雷的一处高档商圈周三继续关门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当地时间周三下午,一家当地著名连锁超市位于哈拉雷市北郊的一家分店开门营业,由于采取了限流措施,前来购物的哈拉雷民众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当地时间周三下午,一家当地著名连锁超市位于哈拉雷市北郊的一家分店开门营业,由于采取了限流措施,前来购物的哈拉雷民众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编辑:邓晨曦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