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中国GDP增长6.6% 经济总量首破90万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1 15:50:49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在北京表示,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他表示,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2019年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三大产业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实现。“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这个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2018年中国价格涨幅低于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宁吉喆说,2018年CPI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涨幅。城镇就业继续扩大,新增就业大幅增加。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0多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都保持在5%左右,近几个月低于5%,实现了2018年年初提出的预期目标。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新动能壮大。“大家比较关注的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8年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加快增长。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服务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从总量看,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是52.2%。”

  近期,一些国际机构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对于中国2019年经济发展前景,宁吉喆表示,世界大变局和中国新格局带来了重大机遇,使中国与其他国家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空间十分广阔。同时,中国近14亿人口,拥有全球最具潜力消费市场及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大、经验足。这都为2019年中国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他说,“从中国经济来说,2019年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活动也是比较多,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和前景的一面。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杨磊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