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今年在海河、辽河、松花江和钱塘江四个流域全面实施禁渔期制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1 19:34:1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21日在北京表示,从2019年起,海河、辽河、松花江和钱塘江等四个流域将全面开始实施禁渔期制度,进一步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至此,中国实现内陆七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全覆盖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渔制度全覆盖。

  禁渔期制度就是在鱼类集中产卵繁育的关键时期,实施禁止捕捞作业的一种保护措施。1995年,中国开始实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每年的伏休季节,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区除钓具外,所有捕捞作业方式均已实现休渔。以鄱阳湖为首的内陆五大湖泊也已全部实行禁渔期制度。从2002年到2018年,中国七大重点流域中,长江、珠江、淮河和黄河先后在国家层面建立了禁渔期制度。禁渔期制度的实施,对于降低捕捞强度,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提高广大民众的资源环境保护意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海河流域、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是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三个主要流域,由于流域面积广阔,自然环境丰富多样,这里孕育了诸多特有水生生物物种。然而随着日趋严峻的环境污染和过度捕捞,近年来这里的鱼类资源大幅度快速下降,种群结构发生了变化。于康震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三个流域的水生生物保护的形势应该说是日趋严峻,环境污染、过度捕捞、水资源短缺,还有工程建设等等,破坏了鱼类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导致鱼类资源大幅度快速下降,种群结构发生了变化,个体呈小型化、低龄化的趋势,一些土著鱼类现在已经很难见到。”

  据不完全统计,海河、辽河、松花江三个流域现有的鱼类超过了100种,以鲤科鱼类为主,其中有细鳞鲑、乌苏里白鲑、施氏鲟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哲罗鲑、黑龙江茴鱼、黑斑狗鱼等冷水性鱼类。尽管目前上述流域相关省区市已经开展了不同程度的禁渔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而言,禁渔制度还不健全,各省区市禁渔行动还是各自为战,缺乏有组织的统一部署,禁渔效果不太理想。特别是一些跨省界、县界的水域,容易成为管理的盲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建立统一的禁渔制度十分必要。他说:“建立各流域相对统一的禁渔制度,有利于把各省各自为政、散乱的禁渔行为上升为全流域有声势、组织化、严管理的禁渔制度,加大三流域渔业资源及其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华北、东北地区的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最终实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据悉,结合北方河流冰冻期较长、明水期较短的实际,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大流域从今年5月16日起开始禁渔到7月31号结束。『长江、淮河、珠江等流域禁渔的时间是每年3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禁渔期制度结束后,将委托有关科研单位对制度的执行情况,渔业资源保护的效果进行科学评价,以此作为进一步修改完善禁渔制度的参考。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