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外学者称赞中国不断践行对外开放承诺 与各国分享发展红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2 19:55:0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王洹星、康炘冬、林伟大):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主动扩大进口、不断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之际,多位中外学者在总结近年来中国不断践行对外开放的举措与成果后认为,中国用实际行动传递出对多边体系的认同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中国的努力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与稳定。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全球大多数民众认同多边体系并希望加强国际合作,反对为了自己国家而牺牲他国利益的做法。在各国协力破解当前全球化所遇难题的过程中,中外学者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印象深刻。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中国问题专家沙法什认为,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同时通过国际组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等,让世界分享中国高速发展的成果。沙法什说:“中国和世界各国以及国际组织,比如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中国主张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非洲是一个经典的合作伙伴案例,(中国对非洲)不是殖民主义,而是基于合作、共赢原则的平等伙伴关系,这是对未来世界和平的保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过去两年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他说:“应该看到过去两年我们一直是在大步推进的。我们在去年6月修订了外商投资企业的负面清单,年底又出台了市场准入清单2018年版,而且计划在2019年3月份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就是内资、外资、国有、民营大家一视同仁了,公平竞争。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也是有口皆碑的。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在营商环境这方面做的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开放举措同样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展示出中国与国际伙伴合作的真诚意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值高达4.62万亿美元,以人民币计超过3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出口额接近2.5万亿美元。按美元计价,贸易顺差收窄16.2%。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提供了发展机会。他说:“中国是世界主要的出口国和进口国,为全世界贡献了30%的经济增长,中国是世界的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延伸至非洲和拉丁美洲,世界上再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和增长”。

  2019年,中国将继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分析认为,中国在服务业等关键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将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多投资机会,世界各国都可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赵晋平说:“我们目前在一些关键领域的开放,实际上正在逐步推进。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几项行业开放的重大举措,都是国外比较关切的一些领域,比如像汽车领域的开放、金融领域的开放。金融领域也是要在二到三年的过渡期内,逐步放宽股比限制,甚至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这本身也可以说是服务业领域非常重要的、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开放的体现。”

  据了解,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对中国发展给予极大关注。根据议程,年会将举办多场中国议题的分论坛,主题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展望”、“中国如何塑造全球商业的未来”等。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