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意大利驻华大使表示 王毅外长访意将推动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2 17:01:4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京、韩咏慧、刘湃):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月23日至26日应邀赴法国举行第十八次中法战略对话牵头人磋商、访问意大利并主持召开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22日,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就王毅外长访意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他表示,此访对于推动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意政府委员会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设立的第一个跨部门、宽领域、多层次政府间合作机制,在两国多领域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协调和促进作用。谢国谊指出,王毅外长此次访问意大利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说:“意中两国外长将共同主持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将对两国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做出指导性决策。另外需要指出,今年恰逢意中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这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谢国谊表示,意中两国交往互动频繁。2018年,包括财长、经济发展部部长与副部长在内的多位意大利政府高级官员多次访华,与中国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协议,两国的经贸关系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谢国谊说:“此访恰逢意中双边关系的蜜月期。去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意中两国双边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了420亿欧元,同比增长近10%,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了22%,这一趋势在2018年得到了延续,在去年前10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达到了370亿欧元。”

  谢国谊认为,除双边关系外,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中欧关系以及国际多边机制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说:“意中关系对于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安理会改革和维和等联合国框架内的多边关系,以及环境和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性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些都是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涵。”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