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全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2 15:41:4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22日,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中国气候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气候年景总体正常,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台风和低温冷冻害损失偏重,暴雨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减轻。与近5年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死亡失踪人口以及直接经济损失均明显减少。

  据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强介绍,2018年,全国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偏高0.5℃;春、夏季气温创历史新高,秋、冬季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但全年降雨量偏多。他说:“全国平均降水较常年偏多7%左右,主要偏多的区域是北方地区,南方地区降雨量基本上比较正常。”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主要粮食产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比较有利,但是部分地区仍然出现了暴雨洪涝、低温阴雨、高温等灾害,使得农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张强说:“主要暴雨过程,6月份,南方地区持续了9天这样一个降水,使得很多地区发生了内涝,出现了泥石流灾害等。另外一次就是北方,北方城市兰州7月发生了内涝事件,还是比较罕见。另外就是秋季,我国南方地区还有西南东部地区发生了连雨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一些影响。”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高温日数多,东北及中东部地区高温极端性突出;区域性和阶段性干旱明显,但影响偏轻;强对流天气少,经济损失减轻;春季北方沙尘天气少,影响较轻;阶段性雾霾影响大。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