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伊朗专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深化改革成就显著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2 10:58: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伊朗专家_副本_副本

伊朗沙希德-比赫希提大学地区问题研究所助理教授莫森·沙里亚提尼亚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雷湘平):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中国在多个领域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伊朗沙希德-比赫希提大学地区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学者莫森·沙里亚提尼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年多来,中国深化改革成绩显著,尤其是在反腐、环保和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

  莫森·沙里亚提尼亚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计划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在经历几十年的经济飞速发展后,中国需要确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常态,为跨越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他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和他的领导团队做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定对中国来说是必要的,因为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需要确立一种新常态,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并调整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贸易关系。我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方案是邓小平开创改革开放时代以来,中国领导层所提出的最重要的、富有抱负的发展纲要。”

  莫森说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5年多以来,中国在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其中在反腐、保护环境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三方面尤为突出。他说:“这些年以来,中国在反腐建设上是成功的。在保护环境方面,中国取得了很大成功,因为中国在绿色技术、电动车和再生能源上的投资明显高于其他国家。此外,中国对全球进一步开放了自己的市场。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比如举行首届进口博览会等,向世界表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比过去变得更加开放。” 

  在谈到中国这5年在环保上取得的成绩时,莫森感触尤深。他指出,近几年中国大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而中国在新能源和环保技术上的巨额投入既让自己的经济发展更加绿色,又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便宜实惠的环保技术和产品。他说:“2017年,全球一半左右的新能源投资来自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投资。中国现在是唯一在太阳能电池板、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拥有领先技术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虽然之前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的总盘子里占有重要地位,但中国这些年在努力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我记得习主席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演讲时曾说过,中国要缓解经济发展与环境破坏之间的矛盾。这5年以来,中国已经在保护环境上取得了进步。”

  莫森还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是一个全方位的改革计划,改革计划的顺利推进不仅将给中国自身带来更多红利,也将惠及更多的发展中国家。

编辑:王瑞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