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缅甸执政党党刊主编高度评价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成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2 10:25:2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缅甸主编_副本_副本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党刊《民主浪潮》主编蒙育瓦昂信。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洪荃诠):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施行至今已有五年时间,人们从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党刊《民主浪潮》主编蒙育瓦昂信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的改革经验值得各国借鉴,中国的开放政策将会带动各国共同发展。

  2013年,也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决定通过的这一年,蒙育瓦昂信第一次来到中国。过去五年,蒙育瓦昂信共七次前往中国,他表示,每次到中国,他都能感受到一些新的变化。他说:“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世界大国之一,经济实力强大,科技水平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还实施了探月工程。此外,中国的铁路网遍布全国各地,高速铁路能达到每小时300多公里,还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线——青藏铁路,我每次去中国都能感受到中国在发生新的变化。”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蒙育瓦昂信作为缅甸媒体代表参加了大会。他回忆说,习近平在十九大会议上作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报告,他都在认真地听取并记录,因为报告中有很多他感兴趣的内容,包括中国各方面的改革政策、如何减贫、如何推动国家发展、如何反腐等等。每当听到中国在某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他也会跟着鼓掌。蒙育瓦昂信表示,缅甸正处于改革的重要时期,急需大力发展经济,他希望缅甸能从中国学到一些关于经济发展的经验。他说:“我们要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政策,中国有一个自由开放的市场,并发挥出了市场的宏观调控作用,完全依靠政府计划调控的市场是不可行的。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得到了飞速发展,实践证明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正确的,这些都是我们缅甸需要借鉴的经验,这也给亚洲各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揽子方案,并且强调不但让中国获得改革红利,也让全世界收获中国的改革红利,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缅甸也在积极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蒙育瓦昂信认为,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缅甸而言是大有裨益的。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很有远见,是具有战略性的伟大倡议。如果能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还能带动周边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以缅甸为例,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亲自担任了缅甸‘一带一路’实施指导委员会的主席,由此可见缅甸参与‘一带一路’是势在必行的。”

编辑:王瑞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