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霍震寰:抓住时代机遇 港澳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2 10:59: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霍_副本_副本

霍英东之子、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志敏):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一共有五位港澳人士荣获“改革先锋”称号。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香港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霍英东就是其中的一位。霍英东之子、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体现了国家对港澳的重视,港澳同胞在国家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的实施中,香港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记者对霍震寰先生的采访,被安排在了霍英东集团的会议室内进行。会议室内主墙上挂着其父亲霍英东先生的油画,对面墙柜上则摆满了各式各样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照片、奖牌和纪念品,霍震寰先生坐在父亲的油画前接受记者采访,回想起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并代表父亲领取奖章的情景,霍震寰说:“这的确是非常高的荣誉,我父亲能作入选改革先锋百人名单,也体现出他在改革开放中作出的特殊贡献,所以我们都感觉非常荣幸。我自己有机会参加这个盛会,也感到非常难得,能大家共聚一堂,尤其是能有幸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非常受鼓舞。”

  国家改革开放之初,霍震寰便跟随父亲来到内地投资兴业,这其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就是1980年开业的中山温泉宾馆。这是第一家中外合资宾馆,为后来外资进入内地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霍震寰回忆说,在宾馆的兴建和经营管理过程中,大家同心协力,摸着石头过河,打破了当时内地的许多条条框框,一起把理想转化为现实。

  霍震寰说:“第一家合资酒店怎么管理,大家一起研究、慢慢倾听,大家有个合作协议,所以共同合作。当时邓小平先生说,摸着石头过河,的确是大家慢慢一步步走过来。”

  再到了1983年,白天鹅宾馆在广州开业。作为现代中国酒店业的先驱,它在当时就创下了经营管理上的17项全国第一。霍震寰表示,父亲当时全身心投入支持改革开放,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意义是要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他说:“对他来讲,他说意义不单是投资盖酒店,他希望要改革开放,最重要是怎么增加自己民族自信心跟民族自豪感。所以他就说,这家酒店,一定要是自己设计、自己建设、自己管理。”

  除了积极投身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为最早到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之一,霍英东带领着家族成员一起先后投资100多亿港元,支持内地重大基础建设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

  霍英东捐资行善的美好德行深深影响着家族的每一位成员,霍震寰在父亲的指引下接过爱心接力棒,在教育方面通过参与香港培华教育基金工作,不断为中国内地培育现代化建设人才,取得了卓越成就;也通过和教育部合作成立的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持续资助和奖励优秀的青年教师。霍震寰表示,这一切源于父亲对人才的重视。

  霍震寰说:“我父亲觉得内地改革开放,当年各方面都很缺乏,所以他尽量在各方面能做的都做,包括刚才说的投资,另外他对于人才也非常重视,因为人才是发展第一要素。”

  霍英东也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体育事业发展,设立了霍英东体育基金,并为北京主办亚运会和申办奥运会作出了重大贡献。霍震寰引用父亲的话说,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身体是第一位。他说:“我父亲的确对体育方面很重视,因为第一对于人们的身体很重要,另外一个对民族自信心也很重要。他讲我们中国人站起来,应该让每一个人能发挥各自能力,所以他很希望可以在这方面做自己的一些小小贡献。”

  上世纪80年代,霍英东也高瞻远瞩,依托地理优势,全力开发处于原始状态的南沙,倾心建造一座“心中之城”。霍震寰说:“父亲对南沙的建设动力,源于真挚的爱国热忱。当年我父亲最初怎么发现南沙?就是因为他一直很关心广东省的交通和经济发展,当时交通堵车好厉害。他说刚刚在珠江口这个地方,要在这里搞一个汽车轮渡,那就可能缩短很多时间。我父亲当时他的提包都是地图跟海图,他虽然不是官员,但是他经常研究怎么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

  2015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正式成立,也引得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在此落户。霍震寰说,南沙的未来也将立足创新科技、教育合作和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面向整个世界。

  霍震寰进一步表示,南沙的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先试”的一个缩影,对于未来港澳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发展,霍震寰充满信心。他说:“香港、澳门也可以继续发挥它的独特优势,所以要看怎么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随着国家下一步‘一带一路’的发展,也把我们成功的经验跟世界各地共同分享,共同发展。”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