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3 08:48:51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1月22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各方将围绕如何打造一个以人为本的全球化4.0展开讨论。在年会开幕第一天,“中国”就成为会场上的热词。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开幕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达沃斯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再次下调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至3.5%和3.6%。在全球经济承压下行的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也在世界各地不断抬头。对此,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博士在22日上午的年会开幕特别致辞中表示,全球化是一个事实,多边主义帮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但是全球化也让一些人成为失败者和贫穷者。面对全球性的挑战,各方需要重新整合全球化,全球化4.0应该更加以人为本,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这对世界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至关重要。

  在从22日到25日的时间里,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商界、学术界、文化以及媒体等各界代表和专家约3000人将围绕“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这一主题,展开近400场讨论,就如何在多边世界中建立可持续和包容性社会的新模式进行交流。

  22日年会的第一天,“中国”成为会场上的热词。在当天上午的“反思全球金融风险”讨论中,中国经济成为中心议题,内容涉及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增速放缓的原因、中国的金融开放、债务前景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由于中美经贸问题、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等因素,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会有一点下行,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崩溃。中国2019年GDP增长预计将在6%左右,这个增速并不慢。方星海表示,如果未来中国经济持续面临挑战,中国在财政政策方面还有很多完善的空间。他重申,中国将会进一步扩大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开放。当天下午另一场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论坛外,也挤满了由于场地原因而无法进场的参会者,各方对中国发展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因国内问题而取消了达沃斯之行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2日下午通过视频的方式向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讲话。他继续重申“美国优先”和反对多边主义的观点。而在问答环节,中美经贸谈判再次成为焦点。蓬佩奥表示,希望能与即将在1月底访问华盛顿的中国代表团进行良好交流,但这取决于“美国所认为的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安排”,他同时拒绝就谈判是否会取得突破做出回答。

  2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将会迎来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重量级嘉宾。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