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退役军人在更多社会领域创业、立业 再立新功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3 10:29:4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多位退役军人代表分享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退役军人在社会相关领域创业、立业,再立新功。

  1965年出生的张宝国1984年考入军校,毕业后一直在部队从事弹药技术性工作,1999年9月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现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从事安检排爆工作。谈到退役后的工作选择,张宝国坦言,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为百姓服务。

  张宝国说:“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城市的建设突飞猛进,发现了很多战争年代遗留的炮弹、炸弹等废旧弹药,我们百姓的安全受到威胁。根据地方政府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需要,我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排爆警察。转业之后到现在的二十年里,我一直在安检排爆一线,处置过一百多起爆炸案件现场遗留的爆炸物,还执行了重大活动、警卫活动的防爆安检任务1200多次,为我们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百姓平安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1969年出生的甘露1987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1991年任教于广州军区军医学校,2000年转业,现任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海关关税专家。甘露介绍说:“我从2008年起先后30次代表中国海关参加了世界海关组织的协调制度相关会议,在这个过程中,我见证并且参与了中国海关在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上,从应用者、执行者到制定的参与者的整个巨大变化,并且见证了中国海关的专家团队在越来越多的全球性议题上发出中国声音。现在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担任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世界海关组织这一重要的国际平台,以后将会成为我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新战场。”

  现任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的郑璐是1982年生人,2000年参军入伍,2002年退役。在他看来,退役军人既要保持军人本色,也要拥抱社会新潮流,继续学习和转型升级自己的知识架构。

  郑璐说:“我就记得我刚退役的时候,为了学好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我报了一个特长班,通过短短三个月的学习,我最终取得了日常的办公应用软件,包括Photoshop的平面设计等专项技能。虽然我现在走到了电力岗位,如果当时选择广告设计的话,我所学的东西同样能够得到应用。所以学习、转型,还有补短板,这个期间对于退役军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002年12月参军入伍的陈堃源是一位85后,2010年退役后自主创业,现任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公司为数百位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了就业岗位。

  陈堃源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安置了280多名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们还帮助3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了创业梦,在全国四省一市成立了15家分公司,营业面积从50平方米不到到现在的两万平方米,营业额超过了5亿元(人民币),并于2016年在上海股权交易所挂牌。未来,我将会把‘兵哥送菜’打造成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中国近年来高度重视退伍军人抚恤优待工作,已有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在更多社会领域创业、立业,再立新功。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