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庆祝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招待会在巴黎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3 09:37:49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茜):当地时间1月22日晚,庆祝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招待会在中国驻法大使馆举行。中国驻法大使翟隽、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及400多名中法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对中法关系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在招待会致辞中表示,五十五年来,无论两国如何发展,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法关系始终沿着先辈伟人开辟的道路稳步向前。

  翟隽说:“2018年,中法贸易额达600多亿美元,中国来法旅游人数增至230多万,均创历史新高。4.6万中国留学生在法学习,11万法国学生学习中文。每周几十趟航班往返中法各地。可以说,中法之间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两国人民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了解和亲近彼此。”

  翟隽表示,纪念中法建交既是为了回首我们携手走过的路,不忘初心,把今天的两国关系发展好,也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灵感和动力,同心协力,为两国人民、为人类构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他指出,中法关系的三大精神内涵对今天的世界具有重大意义,要在今后继续发扬光大。

  翟隽说:“一是相互尊重。回望冷战阴云笼罩的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法两国之所以能够克服地缘、国情和制度上的巨大差异,勇敢地走到一起,有共同现实利益的考量,有对独立自主的不懈追求,更有对历史、对文明的敬畏和尊重;二是互利共赢。从中法核电全方位合作,到空客集团扎根中国发展,再到地中海俱乐部引入中资,成功开发中国市场,中法合作共赢的事例数不胜数。三是责任担当。中法在气候环境领域开展的全方位合作,是人类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尝试,也为全球治理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法建交五十五年来,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他认为,中法应该在多边主义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他说:“中法两国在核能、航天等传统合作领域发展得很好,应该继续深化。同时,要扩大合作领域,在教育、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中法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应该在多边主义共识基础上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招待会上,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并且展出了反映中法关系五十五年发展历程的图片。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