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德法签署升级版友好条约 旨在携手应对挑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3 10:19:25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1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签署《德国和法国关于合作和一体化的条约》(《亚琛条约》)。这一新的友好合作协议是对1963年1月22日两国签署的《爱丽舍条约》的补充,旨在加强德法在多个领域的双边合作,携手应对挑战。

  默克尔在签约仪式上强调,德法在《爱丽舍条约》签署五十六周年纪念日这一天缔结《亚琛条约》,意义非凡。

  默克尔说:“今天对德法友谊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天。《亚琛条约》的签订将为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也意味着我们将携手应对当前的巨大挑战。我们身处一个特殊的年代,时不待我,已经到了必须彰显决心、向未来递交一份明确答卷的时候了!”

  马克龙在致辞中警告说,欧洲一旦离心离德,就是自取灭亡。而法国与德国签署条约就是为了竖起一道坚固的屏障,以保护民众抵御住世界的动荡。

  马克龙表示:“在当今世界,当今欧洲,法国与德国必须担负起自己作为引路者的责任,捍卫我们的主权、保护我们的民众。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们热爱将彼此紧密连接的友谊,我们热爱欧洲。也正是这种热爱,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充满抱负地推动欧洲的发展与建设。德法友谊万岁!欧洲万岁!”

  据悉,《亚琛条约》包含二十八项条款,涉及欧洲一体化、经济、安全、环境保护、教育等七个领域。根据该条约,两国将深化包括军备计划、士兵培训在内的军事合作,建立“欧洲防务联盟”,并在遭受军事袭击时相互支援;两国将在经济和外交政策上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共同推动与非洲的伙伴关系;两国将致力于未来议题的创新探索,在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数字化进程等方面加强协调。

  不难看出,在英国脱欧、欧洲不少国家政坛向右转、法国备受内忧困扰的当下,两国签署新条约无疑是想向外界表达重启“德法发动机”,以及通过改革重振欧盟的意愿,释放出“欧洲应该更加团结”的积极信号,为即将于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营造良好的氛围。

  旅德学者袁杰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正面临着英国脱欧、欧盟领导层换届、民粹主义势力的进一步崛起等一系列挑战,因此德国媒体把2019年称作是欧洲的“决定命运之年”,颇为贴切。

  袁杰说:“德法签署《亚琛条约》是两国在决定欧盟命运之年为重振‘德法轴心’、振兴欧盟迈出的决定性一步。而对于目前正深陷法国国内‘黄背心运动’危机的马克龙来讲,这也是默克尔在关键时刻对他及时而有力的支持。今年5月下旬将要举行第九届欧洲议会选举。这是一件事关欧盟未来走向的大事。虽然离选举还有好几个月,但德法两国却在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上展开了激烈的博弈,这是一件十分令人遗憾的事。在英国脱欧后,德法两国正肩负着捍卫欧盟的重任,两国必须搁置分歧、谋求合作,这才符合欧盟的整体利益。而欧洲人只有团结一致方能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这也是欧盟生存下去的先决条件。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德法的《亚琛条约》将对欧盟乃至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袁杰博士同时分析指出,鉴于法德启动《亚琛条约》只是给未来细化协议提供了前提条件,并没有涉及到实质性的具体内容,因此两国双边关系与合作是否能够真正落实到细节,依照条约上列举的那般发展,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