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春走基层】中国援赤几医疗队大爱无疆 为当地人民送去健康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3 10:47:2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为赤几马拉博医院摄影杨琼.JPG_副本

赤几马拉博医院。摄影 杨琼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琼):就在中国春节即将来临、阖家团圆之时,有一批人却坚守在遥远的非洲大陆,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人民排忧解难。他们就是中国援外医疗队。近日,记者来到赤道几内亚,走进首都马拉博公立医院,听中国第29批援助赤几医疗队讲述他们的故事。

  中国援第29批助赤道几内亚医疗队的眼科医生邓建华。当记者走进诊室,他正在用西班牙语给一位病人看病。从去年1月份来到赤道几内亚,邓建华和他的同事已经在这里呆了一年的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眼科医生邓建华和8岁眼部贯通伤患儿的合影_副本

眼科医生邓建华和8岁眼部贯通伤患儿的合影。

  赤道几内亚位于非洲中西部,西临大西洋,2.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被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森林所覆盖。自从赤几发现石油之后,这个曾经是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获得了惊人的发展,依靠石油收入,赤几一跃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但疟疾、伤寒和艾滋病等恶性疾病仍然吞噬着全国近百万人的性命。自1971年起,中国已向赤几派出了29批医疗队。

  第29批援赤几医疗队来自广东省珠海市,由27人组成,涉及内分泌科、心血管科、按摩针灸科、普内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骨科、麻醉科、检验科、药剂科、护理等13个专业。他们分为总统府、首都马拉博和大陆地区巴塔三个医疗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第29批援助赤几医疗队实 新_副本_副本

中国第29批援助赤几医疗队实施手术。

  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赤几医疗条件的落后依然让中国医生吃惊不已。医疗队马拉博点的负责人、麻醉科医生许继文说:“我干麻醉30多年,在这儿情况可能还不如中国40年前的时候。比如说一个针剂,咱们国内这个针剂抽了麻药以后,剩下一半就不用了,这边就剩一半,扯个胶布也不是消毒的,拿胶布把那口糊上,也许过十天半个月再用。”

  来到赤道几内亚一年,让许继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手术是给一个八岁孩子治疗眼睛。一个赤几男孩右眼被玻璃划伤,眼内虹膜、玻璃体已经脱出三天,没有经过任何治疗,面临着感染的风险。当时主治医生邓建华回忆说:“如果就说我做手术,面对的风险是非常大,做了以后这个眼球保不住,后续要把眼球摘除,弄不好的话,它传染到另外一个眼睛,另外一个眼睛也瞎了,一个八岁的小孩他眼睛可能就是全没了,这对他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后来深思熟了以后,这个手术我觉得还是要啃下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儿科医生为当地小朋友看病_副本

儿科医生为当地小朋友看病。

  对于中国医生来说,技术并不是最棘手的难题。由于当地医疗条件非常差,缺医少药,而这个手术需要全麻,整个马拉博医院几乎都找不到一个可以用来全麻的药。对于中国医生来说,一个在国内几乎不会出现的问题正在考验着他们。麻醉科医生许继文说:“到处找找了半天,找了个已经过期了7、8年的氯胺酮,这是一种全身麻醉药物了。我们都承担着各方面的压力,甚至在国内来讲都存在伦理上的风险了。就说你给他用这个过期的药物,属于严重违反了用药原则的,但是你不给他用,他的眼睛肯定是要完全失明的。”

  最终,在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患儿实施了手术,患儿术后第一天的视力由术前的眼前指数提高到术后的0.3。在此后的每次复诊,男孩的妈妈都会轻声唱着圣歌以表达对医疗队员的感激。

  中国医生的努力也得到了赤几同行的认可。提起中国同行,马拉博医院眼科医生切拉斯蒂诺竖起了大拇指说:“中国医生技术非常优秀,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技术都是这里没有的,使我们的医疗水平越来越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新生儿科医生邝文英在照顾新生儿母亲弗朗西斯卡说中国医生很负责任.摄影杨琼JPG.JPG_副本

新生儿科医生邝文英在照顾新生儿母亲弗朗西斯卡说中国医生很负责任。摄影 杨琼

  和世界上很多不发达国家一样,赤道几内亚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高居不下。记者来到马拉博医院的新生儿科,中国医生邝文英正在帮暖箱里的早产儿戴好眼罩。邝文英说:“一般就是每天查房,如果小孩没事的话就让他们出院。”

  刚刚生下宝宝的产妇弗朗西斯卡也很喜欢中国医生。她说:“中国医生特别好,很有责任心,对孩子很负责。”

  为了帮助当地人提高医疗水平,中国医生也秉承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观念,教授当地的医生护士一些医学知识。医疗队巴塔点的妇产科医生石少权说:“我还从国内带了一个投影仪过来,准备给他们讲一堂分娩的课。把我们卫生部的教材视频,下载过来,然后发给助产士,让他们学习,人手一份,在手机上让他们自己学,他们很开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第29批援助赤几医疗队下乡义诊_副本

 中国第29批援助赤几医疗队下乡义诊。

  目前,中国已向全球71个国家派遣了援外医生。在赤几,医疗队还承担了国家元首的保健任务,这在援外医疗工作中是很少见的。医疗队的总统保健组每天4次为赤几总统奥比昂做保健,从不间断,他们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确保了赤几总统的身体健康。这也充分体现了赤几总统对中国医生充分的信任。总统保健组负责人金莉子说:“那天真的看到总统先生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真的是非常非常开心,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他对中国一种友谊,就这么建立起来了”

  为了进一步扩大医疗援助,医疗队还走到边远、偏僻的农村去,为贫穷老百姓免费看病送药。他们还在当地展开“光明行”,在巴塔地区实施了赤几大陆地区的首例白内障手术。2018年,医疗队在赤几共顺利完成了62例白内障手术。

  春节将至,万里之外的赤几几乎感受不到过节的气氛。对于中国医生来说,平安就是他们新春最大的愿望。第29批中国援助赤道几内亚医疗队队长陈雷说:“在驻地加个菜,或者弄个烧烤,请一下医院当地医生一起聊一聊。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这个是最重要的。”

编辑:王瑞芳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