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深化改革开放,中国言出必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5 18:22:37

  两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两年后,达沃斯论坛上传来的中国声音,为世界如何抓住全球化4.0时代的机遇再次贡献“中国方案”,释放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必然,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中国的选择是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做好,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这些论述与习近平主席两年前达沃斯演讲主旨一脉相承,体现出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的深刻洞察以及敏锐应对。

  当前,人类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经济全球化也步入4.0时代。这要求人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充分应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新技术,协作解决经济新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等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挖掘全球化4.0的机遇,“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办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 

  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和货物出口第一大国,全面带动了国际贸易、对外投资的发展,为各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真抓实干”、“关键在于落实”,带领中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比如,从军队改革到政府机构改革,从大规模减税降费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首次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所承诺的改革开放举措一一落地。特斯拉在上海建设首家海外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等诞生,表明世界已经感受到并在争先拥抱中国扩大改革开放、扩大市场准入的诚意与行动。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评价说,4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的变化,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实现繁荣富强的最佳途径。

  今天,面对国际贸易和投资壁垒不断提高,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蔓延发酵的挑战,中国如何拥抱经济全球化4.0时代?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必须实现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和远见,共同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这是中国的选择和承诺,也是中国对世界的期待。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提出6点主张,包括要守住全人类安全的底线,逐步探索建立相关规则和标准;要平衡照顾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要尊重各国主权,不搞技术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技术管理模式、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全球技术治理体系的权利;要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术规则体系和国际合作新框架等;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技术创新在法治轨道和公认的国际准则基础上运行;要改善政策环境,促进社会繁荣稳定等。

  这6点主张,是对习近平主席两年前在达沃斯论坛提出的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等四种模式的延续与发展。人们注意到,在6点主张中,“规则”、“准则”出现频率很高。事实上,去年底,中国就提出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推动国家“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多次提出“规则”,也强调国家应当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这表明,在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学习借鉴对接国际先进规则、标准和管理体系,实现规则对标、制度对标,从而从根本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行动、措施和效果,人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言出必行。(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杨玉国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