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洋年货”点亮中国年,开放让生活更美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07 13:57:53

  2019中国农历新年,置办年货依然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与往年不同,在今年人们“年货”清单里,洋货更多了,种类也更加丰富。来自全球各地的“洋年货”正越来越多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助推中国人消费升级,见证开放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机遇。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后的第一个春节,“洋年货”影子无处不在。除了传统的智利车厘子、法国红酒、美国干果、阿根廷牛肉、比利时巧克力外,进口数码电子、人工智能产品也成为中国人年货单上的新选择。特别是随着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进口采购配套政策的完善,人们采购“洋年货”渠道更加方便多元。年轻人热衷于在全球网购个性化“洋年货”,中老年人则在家门口直观和直接地买到中欧班列运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洋年货”,为全家春节聚会增添国际味道。

  在西安,首届“中欧班列年货节”为当地人提供来自欧洲、中亚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年货商品;在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等70多个国家10万多种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在浙江义乌,人们在为期9天的进口商品购物节里购买了近2000万美元的“洋年货”……

  越来越多“洋年货”点亮中国新年,成为中国市场不断开放的一个生动注解。经过40年奋斗,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格局。中共十九大作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要论断,指出中国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针对中国新的发展目标和外部复杂的发展环境,习近平主席强调,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很显然,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是满足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的务实之策。

  去年以来,“开放”成为中国领导人在内政外交中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开放也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国家行动:从关税总水平降至7.5%,到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额达578亿美元,到将“惩罚性赔偿”制度首次引入《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新起草《外商投资法》赋予外商在投资负面清单下享受国民待遇等等,中国向制度型开放的举措正逐一落地。

  中国一连串的开放措施和行动,让世界更有信心来拓展中国市场。比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推介活动最近就出现了“井喷”现象。据悉,这届进博会原计划为境外企业参展新增3万平方米展位,总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但参展企业机构仍是“一位难求”。为确保在进博会的席位不被挤掉,意大利组展机构提前为意大利企业预定了2000平米展位;新西兰中国商会预定面积也超过1000平米。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日本展馆面积最大。现在,日方组展机构负责人很担心今年保不住这一位置,因为想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扩大展馆面积的国家太多了……

  除城市之外,中国商务部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农村对时尚优质、绿色智能等消费升级类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来自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一项数据显示,在一个电子商务年货节开幕当天,一款人工智能产品在农村地区的成交量增长400多倍。可以判断的是,随着乡村振兴、农民收入提高,中国农村市场仍将有潜力爆发的空间,进一步拓宽中国消费市场的版图,为外资企业、洋货提供更大市场空间。

  2019年中国新年,中国人在置办“洋年货”中,感受到不断开放带来家人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也更加认识到美好的生活需要不断奋斗。同样,世界也将从中国永不停步的开放中寻到更多机遇和获得感。(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刘维靖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