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剑指伊朗,“中东和平会议”能否带来和平?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14 17:02:48

  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星期四(14日)在波兰首都华沙闭幕。这个会议名义上由美国、波兰共同举办,实则由美国主导;会议主题名为“促进中东未来的和平与安全”,实际上将议题集中在如何遏制伊朗对中东地区“威胁”方面。对此,伊朗表达强烈不满,俄罗斯拒绝参会,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大国也反应冷淡,这个务虚性会议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波兰承办这次中东问题会议,令外界感到相当意外:因为此举必然会损害波兰和伊朗的双边关系。二战时期,大约有十万波兰人从纳粹德国统治下逃亡伊朗,伊朗成为很多波兰人生命终点。在今天,伊朗一些地方依然保留着波兰人的公墓群。正因如此,伊朗外长扎里夫怒斥波兰“忘恩负义”,伊朗原本计划今年举办“波兰电影节”,也因此次华沙召开中东问题会议而被取消。

  波兰为什么仍要承办此次会议呢?主要是为了维系与美国的紧密关系。长期以来,波兰与俄罗斯关系较为紧张,想倚重美国来对抗俄罗斯的“威胁”。按计划,今年4月,美军将在波兰开设新的军事基地。此时,波兰不愿意因为伊朗问题而节外生枝,因此选择屈从了美国意愿。在当前美欧关系冷淡的背景下,波兰高调亲美更是难免导致与欧盟疏离,这将是波兰承办此次会议带来的另一个副作用。

  此外,这次会议也许会导致伊朗与欧洲关系的分化,但无法弥合美欧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在伊朗发展导弹项目以及向中东其他国家输出武装力量方面,欧盟心存不满,但它并不愿追随美国采取制裁与外交高压手段,反而出台了一些补救政策来鼓励欧洲企业保持与伊朗的经贸往来。对本次会议,欧盟反对过分聚焦伊朗问题,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没有参会。这些都表明,欧盟不愿支持美国在公开场合抨击伊朗。

  对美国来说,它能够预料到此次会议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果。通过召开华沙会议,美国一方面可以继续为打压伊朗造势,尤其是考虑到“慕尼黑安全会议”即将召开,届时伊朗问题仍然会被视为一个热点议题,美国正好试图借华沙会议给“慕尼黑安全会议”预热议题,并营造于己有利的舆论环境。同时,通过此次会议,美国还可借机向中东盟友尤其是以色列和沙特,强烈地表明自己仍然在努力地“做事情”。长期以来,尽管白宫在伊朗问题上表态强硬,但很多中东盟国都在抱怨美国并未采取实质性措施来遏制伊朗的“威胁”。通过上述一系列国际平台上的表态和动作,美国希望能够安抚中东盟友,表现自己在伊朗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然而,华沙会议遭到大多数国家的冷遇和抵制,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在伊朗问题上是有严重分歧的。这也预示着美国在短时间内打造“反伊朗联盟”的意图难以实现。实现中东和平,依然路漫漫。(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编辑:张群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