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国脱欧备用方案被否 一场更大的风暴即将来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18 18:46:19

  2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一项动议,该动议要求议会支持政府与欧盟谈判修改“脱欧”协议。然而,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303票反对、258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这项动议。

  这次表决内容并非石破天惊,但表明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已无“起死回生”可能。2019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议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特雷莎·梅被迫踏上寻找“备用方案”的道路。

  然而,在脱欧问题上,保守党和工党这两大党在围绕“硬脱欧”和“软脱欧”、“无协议脱欧”和延迟脱欧时间,“软脱欧”和“二次公投”等这些问题上形成了界限分明的对立阵营,彼此之间已无调和可能。加上保守党分裂以及政府垮台的风险始终无法排除,脱欧已与党派利益高度捆绑。

  在这一背景下,下议院在1月29日通过了两个本质上自相矛盾的修正动议。一个拒绝接受“无协议脱欧”,受到“软脱欧”派支持。另一个拒绝接受脱欧协议草案中的北爱尔兰后备条款,体现了保守党“硬脱欧派”的主张。

  就在这一毫无共识精神的氛围中,特雷莎·梅一方面与欧盟接触,试探修改北爱尔兰后备方案的可能,另一方面仍在做议会工作,安抚保守党内“硬脱欧派”、以“跨党派谈判”为名接触反对党。

  2月14日的投票内容本质上只是寻求议会名义支持、确认这一路线,却遭到无情否决。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自民党等反对党毫无支持之意,而包括“硬脱欧”、“软脱欧”在内的四分之一的保守党人选择弃权。这一投票表明过去的几周表面“风平浪静”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特雷莎·梅寻找备用方案的努力注定只是徒劳。本月27日的投票将重新开启,关于脱欧未来的争斗,是“无协议脱欧”还是延迟正式脱欧日期,抑或议会夺回脱欧主导权、脱欧方案“软化”,迄今尚无清晰的未来路径。

  目前看,延迟正式脱欧日期仍存在很大可能。一些保守党人和工党人士正在谋划一个跨党派修正案,将赋予议会延迟脱欧的手段。尽管相同内容的修正案在1月29日的投票中以微弱劣势没有通过,但由于反对“无协议脱欧”能在下院得到半数以上支持,而延迟脱欧是阻止3月29日“无协议脱欧”的唯一可行方法,因此这一跨党派修正案有较大的可能性通过。

  如果议会做出延迟脱欧日期的决定,一场更大的风暴即将来临。由于这几乎宣判了梅政府的彻底失败,不排除英国脱欧路线更改,甚至政府垮台。然而,这两种前景也是问题重重。脱欧路线“软化”,即朝反对党的“关税同盟”方案发展,脱欧前路仍将麻烦不断。而政府垮台更没有清晰出口。最新的民调结果与2017年大选没有太大差异,工党未必能上台。如果保守党仍是第一大党,脱欧僵局如故。

  另一种可能就是“无协议脱欧”。从任何角度考虑,“无协议脱欧”都是违背理性的选项。此前,除了极少数保守党狂热脱欧派,保守党主流均拒绝这一选项。然而危险的是,近几周来特雷莎·梅政府已出现接受“无协议脱欧”的迹象。一旦议会无法在延迟最终期限上拿出实质举措,特雷莎·梅政府似乎已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准备。

  就在不久前,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再次就脱欧前景发声,他指出“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带来难以想象的经济挑战。自2016年脱欧公投之后英国投资就没有增长,经济表现也在七国集团中垫底,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情况只会更糟。混乱脱欧可能造成的切实损失迫在眉睫,而威斯敏斯特和白厅的精英们仍无为所动,英国政治仍困于无解的僵局之中。英国脱欧闹剧不仅损害了英国的国际声誉,也暴露出英国乃至西方政治治理的根本弊端。(张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