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特朗普的墙遇到了美国宪政制度的“南墙”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18 18:45:21

  在西方人过情人节的时候,美国政治并没有甜蜜,而是陷入了一场新的“分手”危机之中。特朗普总统虽然对国会两党达成的预算方案非常不开心,但还是签署了。如果不签署,16号美国政府将再次陷入关门危机之中。特朗普签署了法案,让政府免于关门,这是好事,但是特朗普也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为他心心念的美墨边境墙修建筹集资金。紧急状态,从理论上说是修建边境墙的有效方法,但是这一举动无疑是牵一发动全身,会引发一场比政府关门危机更严重的政治角斗。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声明中说,特朗普总统将签署政府预算法案,但如他之前所说的,将采取包括国家紧急状态在内的行政法令去防止在边境上发生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总统一再强调他作出的修建边境墙以保护边境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承诺。白宫的声明非常直白地说出了宣布紧急状态的理由,并不是因为边境地区到了非常紧急的状态,而是筹钱无门。说白了,这不是真正的国家紧急状态,而是美国国内政治畸变的结果。

  特朗普相信修墙是有效保障美国国家利益的手段,无论效果如何,特朗普相信了,那就要去做,他是一个非常相信直觉的人, 在他的书中多次强调了直觉在商业决策和谈判中的作用。谁也无法改变一位70多岁老人的想法,因此,从实现修墙的角度能够理解特朗普的行为逻辑。为了修墙,先是让联邦政府关门了35天,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关门事件。后来两党协商预算方案,在1100多页的预算中,给特朗普拨14亿美元来修建55英里的边境篱笆墙。无疑,特朗普对这样的方案是非常不满意的。但是不签署预算方案,政府继续关门,他依然得不到拨款,撞了南墙当然要回头了,另辟蹊径,对特朗普来说一点儿障碍都没有。

  在参众两院进行预算案表决的时候,白宫也出招了,那就是释放紧急状态的信息。从修墙的逻辑来看,特朗普肯定是将紧急状态作为最后的杀手锏,但是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出牌了。不要认为这是特朗普一时头脑发热提出来的,或者说一个不懂政治的商人总统为了达到目的的鲁莽行动。原因很简单,白宫不是一个人,而是有庞大的团队,尤其是法律团队。紧急状态的要害在于行政权和立法权之间的博弈,到底白宫还是国会代表着美国的主权。

  紧急状态的范围非常宽泛,总统以何种方式或者在什么情况下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个还是一个灰色地带,或者是总统的自由裁量权。当特朗普为了修墙而宣布紧急状态的时候,众议院发言人佩洛西就讥讽说,美国出现了严重的枪击事件,为什么总统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佩洛西在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共同发表的声明中说,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是非法的行动,是对总统权力的极度滥用,也是特朗普转移视线的绝望之举,他并没有兑现让墨西哥为边境墙买单的承诺。

  两党之间,以及佩洛西和特朗普的政治博弈不断试探美国政治的底线,但是紧急状态最终的结果会怎么样,未可知。紧急状态无疑会触发三权分立的制衡系统,民主党掌握了众议院,也就拿到了财权。现在对共和党来说是个挑战,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宣布支持特朗普,但是有一些共和党议员并不赞成紧急状态,共和党内部的团结要受到考验。另外,联邦法院系统也会来判定特朗普的举动是不是违宪了。

  不少议员担心的并不是57亿美元的修墙经费,而是紧急状态,尤其是为了筹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会开一个不好的头,总统以后可以越过具有拨款权的国会而自行其是。57亿美元,或者说是40多亿美元就可以打破美国的宪政平衡,这样是不是得不偿失呢?

  毫无疑问,特朗普的墙遇到了美国宪政制度的“南墙”,往前走一步就是总统权力的进一步扩张,但是后退,也不是特朗普的性格。(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