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委内瑞拉困局未解 美欧议员又“添乱”
新华网  2019-02-19 07:44:05

  一名美国联邦参议员17日前往靠近委内瑞拉的哥伦比亚边境城市,视察存放在那里、美国“援助”委内瑞拉的物资,同时向支持政府、拒绝物资入境的委内瑞拉军人发出警告。

  委内瑞拉同一天拒绝5名欧洲议会议员入境,认定他们是“不受欢迎的人”。

  【美议员边境喊话】

  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17日在哥伦比亚东北部城市库库塔召开记者会,用西班牙语警告委内瑞拉军人:如果阻止美方“援助”进入,将触犯“反人类罪”,“余生都会在躲避正义的审判中度过”。

  鲁比奥说,委内瑞拉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美国提供援助“与政治无关”。他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属共和党,支持特朗普对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采取措施。

  马杜罗拒绝接受美方先前空运至库库塔的数百吨物资,指认美方虚伪、试图以援助为幌子,为军事干预打前站。

  美联社解读,美国政府有意让国际社会留意委内瑞拉的食品和药品短缺状况,继而破坏马杜罗政府形象。

  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要员胡安·瓜伊多1月23日自封“临时总统”,获得美国政府承认。

  【欧议员吃闭门羹】

  一批欧洲议会议员17日晚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机场,遭拒绝入境。

  西班牙籍欧洲议员埃斯特万·冈萨雷斯·庞斯在社交媒体留言,说受到委内瑞拉议会邀请,原打算与瓜伊多会面。

  “我们的护照遭扣留,我们将遭驱逐,”庞斯说,“这无关是否允许我们入境,而是关联是否让‘过渡’总统瓜伊多与任何外界人士会面。”

  委内瑞拉议会2015年底至今由反对党联盟控制,瓜伊多今年1月5日起出任议长。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说,政府几天前经由外交渠道提醒欧洲议会,不会批准欧洲议员入境,因为他们图谋颠覆委内瑞拉政府。“委内瑞拉不允许欧洲右翼极端主义分子扰乱国家和平稳定。”

  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先前要求马杜罗重新举行总统选举,遭拒绝后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由于意大利拒绝“跟风”,欧洲联盟无法统一立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杨磊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