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古巴否认派兵委内瑞拉 委防长称军方效忠马杜罗
新华网  2019-02-21 07:24:00

  古巴外交部长19日否认向委内瑞拉派遣军队,指认这是美国政府“宣传”、为对委内瑞拉动武“作铺垫”。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同一天强调军方效忠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不接受任何“傀儡政权”或外国势力指挥。

  【谣言·造势】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首都哈瓦那一场记者会上说,美方称古巴向委内瑞拉派遣地面部队,“我国政府绝对、极力否认这一谣言”。他说,身处委内瑞拉的大约2万名古巴人都是平民,大部分是医务人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说,马杜罗获一批古巴士兵保护。罗德里格斯19日在记者会上要求美方“提供证据”。

  他说:“这是美方政治和宣传活动,是这一政府作出更大动作以前的惯用伎俩。”

  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要员胡安·瓜伊多1月23日自封“临时总统”,获得美国政府承认。古巴、墨西哥、乌拉圭、玻利维亚、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支持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指认美国和委内瑞拉反对派图谋政变。

  【真相·矛盾】

  罗德里格斯说,委内瑞拉政治危机是“由美国策划、失败的帝国主义政变”。

  就美方对委方强行“援助”,他一针见血:“他们居然为武力押运人道主义物资设定最后期限,这本身就自相矛盾。”

  他发问:“他们(委内瑞拉反对派和美国政府)目的何在?如果不制造事端,将平民安危置于危险之中、煽动暴力,他们又会干什么?”

  瓜伊多先前说,由美方提供的物资本月23日“必须”进入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拒绝接受美方“援助”。

  罗德里格斯重复一周前的说法,即美方正悄悄向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加勒比海国家派遣特种部队。美国政府委内瑞拉问题特使埃里奥特·艾布拉姆斯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予以否认。

  【掌权·效忠】

  委内瑞拉困局难解,军方态度至关重要。马杜罗依然掌握军队领导权,19日由国防部长予以印证。

  委内瑞拉《国民报》援引防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的话报道,军队“只有一个总统”,不会承认“傀儡政权”或者“接受外国政府或势力的指令”,他们“得从我们的尸体上踏过去”。

  洛佩斯似回应特朗普前一天对委内瑞拉军方的“劝诫”。

  特朗普18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参加一场委内瑞拉和古巴裔民众集会,公开替瓜伊多拉拢委内瑞拉军方,呼吁军方高层停止支持马杜罗,否则可能“失去一切”。他设想:委内瑞拉官兵接受反对派的特赦安排,当反对派上街示威时,军方不“动粗”。(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韩基韬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