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第五轮谈判能否成功取决于两大因素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26 16:59:3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席猛)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政府间第五轮谈判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两大因素。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政府第五轮谈判当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其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塔利班政治领导人巴拉达尔已经抵达多哈。双方代表当天举行了预备会谈,并将于26日举行正式会谈。穆贾希德24日曾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在阿富汗)结束外国占领以及如何杜绝利用阿富汗损害他国利益的行为”。

  另据率美方团队参加谈判的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当天在社交网站的发文,双方本轮谈判可能成为“重要瞬间”,“积极行动由此开始”。

  朱永彪分析认为,此次谈判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以下两个方面:其一,能否就此促成塔利班与阿政府的直接谈判,或是将来有阿政府作为谈判方参与的三方或是四方会谈;其二,是否能给出美从阿撤军的具体时间表,或是促成塔利班与阿政府间再次实现短期停火。

  2018年10月以来,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政府先后四次派代表在多哈与阿布扎比举行会谈,就阿和平和解等议题进行直接对话,在阿国内引起广泛关注。但时至今日塔利班仍拒绝与阿政府直接谈判。2019年2月25日,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秘书长达乌德扎伊发表电视讲话时称,近期政府将召开全国协商大支尔格会议,以期就民族和解形成国家共识。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