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政协委员给“看病难”支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
2019-03-08 17:33: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 “看病难”是老百姓一直关心的话题,也是政协委员密切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对如何有效解决 “看病难“,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提出了好建议。

  分级诊疗在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信得过的医生,不必跑远路到大城市、大医院排大队,这是我们的期待。所以推行分级诊疗的关键就是建设好基层医疗机构,让居民放心在基层(医疗机构)首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孙铁英对解决“看病难”这样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认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是推进分级诊疗的重中之重。他说,目前,我国慢性病患者超过3亿人,慢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而基层医务者应该是居民慢性病防治和管理的主力军。

  吴浩指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不仅要给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好的设备,还要加强基层与其他医疗机构间的协同。基层机构的全科医生是“守门员”的角色,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要能接住球,将多发病、常见病、慢性病接得住,也要会传球。如果基层的1个全科医生有5个专科医生在后面协同支持,他们看不了的病可以转诊给专科医生,这样老百姓就更加放心在基层看病。

  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

  对于目前合格全科医生短缺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建议,重点医学院校应当扩招。他举例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每年招生只有370多人,他们完全有能力培养出更多的合格的医务人员。他建议,应当放宽重点医学院校的招生名额,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合格的全科医生。

  而事实上,造成全科医生短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社会认同的问题,大家认为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社会地位低、职业晋升道路狭窄。对此,孙铁英委员建议,要在全科医生的薪酬待遇和职业晋升方面做出一些合理的规划。吴浩委员也呼吁,对于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医院关系的理解不应是上下级的关系,而是要像小学、中学和大学之间的关系,是一个系统内必不可少的一个基础。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