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达久木甲:建议国家加大投入 促进凉山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03-08 18:42:5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摄影 邓洪明)

  国际在线消息(干丹婷):2019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意义重大,建议国家加大投入,促进凉山彝族自治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达久木甲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凉山彝族自治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达久木甲说,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近年来,在国家和四川省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但与全国、全省相比,凉山彝族自治州义务教育水平差距还很大,面临着教育均衡推进难、“控辍保学”任务艰巨、教育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教师编制总量不足等短板。

  针对凉山彝族自治州义务教育面临的短板,达久木甲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投入的力度,促进凉山彝族自治州11个深度贫困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化解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不足问题,允许并支持州、县统筹“三区三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重点支持教育扶贫,特别是重点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达久木甲还建议,要实施差别化政策,解决教师“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建议由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和四川省进一步增核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并建立新增教师工资保障分担机制,进一步提高深度贫困县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