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应通尽通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2019-03-12 14:15: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在福建团,总书记讲话的三个关键词,你get到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毋庸置疑,融合发展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2018年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利用“全面执政”的优势不断推动“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在历史、文化层面弱化“中国”“中华民族”意识和元素。

  蔡英文上台后,极力推行“新南向政策”,妄图将台商往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导引,借此弱化乃至切断两岸经贸往来。同时美日等外部势力大打“台湾牌”,妄图将台湾打造为“印太战略”重要支点,这一切都给两岸关系带来诸多不确定风险。但两岸同胞成功克服了内外部多种艰难挑战,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平稳运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两岸融合发展取得了多项重要成就,如大陆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和就学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便利。在大陆各项政策的持续推动下,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到了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去年共有2000多家台企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专项政策支持,800多位台胞考取热门专业执照,100多位台胞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实施:惠及台胞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

  而在经贸方面,2018年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贸易额为2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台商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911个,同比增长41.8%。另外为解决金门地区用水难题,两岸于2015年10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金门供水工程,缓解金门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通过两岸的努力,金门供水工程于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截至2018年11月已累计供水105万吨,“两岸共饮一江水”终于成为现实,“两岸一家亲”再添一段新的佳话。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未来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几年来两岸在“应通尽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下一步要实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既需要两岸释放善意,也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这些都为两岸融合在原先的成就上更上一层楼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指导。

  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和平统一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途径,最为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而两岸融合发展将为两岸和平统一打下坚实基础。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关系虽然可能会继续面临波折,但在两岸同胞的携手努力下,未来两岸融合之路将更加开阔,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势头也将更加坚定。(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编辑:梁生文
标签:管窥天下 专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