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V观】委员通道丨戴秀英:建议完善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
2019-03-13 11:11: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3月13日8: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工人日报记者:戴委员您好,我知道您一直都非常关注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请问您觉得农民工社保方面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解决的路径是什么样的?

  全国政协委员 农工党宁夏主委 戴秀英:我国的农民工现在有2.8亿人,他们有3个低的特点,文化程度低,专业技能低下,工资低。由于他们的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所以他们的社会参保率非常低,低于城市的员工很多。有数据显示,农民工的五险一金的参保率不足20%。拿养老保险金为例,人社部规定,必须要连续缴纳15年的保险金才能够享受此保险,农民工的跨省就业的流动性大,他们很难达到规定的年限,大多数农民工都不能享受这个保险。

  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差,他们很多人都不和用工单位去签订劳动合同,他们满足于工伤得到及时的治疗,工资不被拖欠,一旦他们的权益受到伤害、损害,就不知道该怎么去维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在这里我也向农民工朋友们报告一个好消息,人社部正在制定社会保障的管理服务条例,我也特别期盼我的一些建议能够被采纳。

  一是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社会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农民工、让社会保险多在网上走,农民工少跑腿。在这里我也想和农民工朋友说句话,每一个农民工都应该认识到,参加社会保险能够帮助你们降低很多风险,获得国家的补偿,重视和劳动部门签订协议,可以保证你们的工资不被拖欠。我希望农民工能够用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汪欣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