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外商投资法明年起施行 外媒评中国扩大开放又迈出精彩一步
2019-03-15 18:54: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是对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外媒评论称,这部法律为外商在华投资提供了更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现了中国足够的开放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称,中国的外商投资法使外商独资企业可以享有与中国企业平等的待遇。这部法律有利于减轻外国企业的担忧,保障其在华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中国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

  报道援引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的话称,立法机构为确保具体法律条款的可执行性,法律的起草过程也必定征求了各方意见,包括给予外商反映诉求的渠道。这部法律适应了外商诉求变化的趋势。

  美联社14日报道称,中国的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禁止强制性技术转让和政府非法“干涉”外国商业行为,这将有助于促进公平竞争,并为外国公司在华投资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报道称,早在外商投资法正式通过前,很多外国公司便表达了对该法的期待与欢迎。这部法律是否能够切实有效地改善外商在华投资环境,还需要中国政府与外资企业相互磨合。

  法国《欧洲时报》14日报道称,通过外商投资法,中国承诺更好地保护外商的专利技术,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被平等对待,使外商能够通过公平竞争参与行业市场竞争和政府采购,这无疑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关键一步。

  报道称,中国官方明确外商投资立法突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在实质内容上回应了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这两个外界核心关切。

  报道指出,优先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对中国和国际投资经营者而言都是双赢局面。

  中国在外资领域进一步开放,并由最高权力机关以立法形式将这一方向固定下来,体现了国家意志的严肃性。外商投资法体现了中国对进一步开放市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承诺,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又迈出了精彩的一步。(谢诗佳)

编辑:靳松
标签: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