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世界口腔健康日” 香港专家呼吁公众定期口腔检查预防口腔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0 09:32:5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1aa42255-6591-40aa-af7d-bb05af95917f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教授汤迅(李纳新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香港大学牙医学院等机构响应世界牙医联盟的呼吁,通过举办各种活动,鼓励公众建立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预防口腔癌。

  自2007年起,世界牙医联盟把每年3月20日定为“世界口腔健康日”,呼吁业界和社团通过举办相关活动,提高公众对口腔健康和护理的关注。为响应这项呼吁,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自2013年开始,每年配合“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题策划“全港爱牙运动”。今年,卫生署将“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题定为“启动‧护齿 共享健康”,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推动公众建立良好的个人口腔护理习惯,如彻底清洁牙齿、定期检查牙齿、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吸烟和饮酒等。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也在“世界口腔健康日”来临之际,特别呼吁公众定期进行口腔检查,预防口腔癌。据该院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教授汤迅介绍,进入21世纪,口腔癌的发病率正达到流行病的程度,全球每年新增病例约30万例。来自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香港口腔癌确诊患者数目正不断上升,由1996年的394人,上升至2016年的约700人,增幅超过70%。

  汤迅指出,大多数口腔肿瘤都会经过癌症前期阶段。口腔癌症或癌前病变的早期病征包括长期不愈的口腔溃疡、红白色的粘膜斑块和口腔或颈部原因不明的肿胀,这些病征均可以通过牙科检查发现。这为预防和治疗提供了重要机会。“我们要传递的信息是这些是很容易通过检查发现的。我们知道口腔癌患者的人数在上升,我们知道口腔癌在夺走病人的生命。我们相信,发现癌前病变的早期病征可以为我们提供治疗的窗口期,以及早期诊断的重要契机,可以帮助治愈疾病。”

  然而,来自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14年的数据显示,定期接受牙科检查的港人少于50%;而在45岁或以上的高危人群中,定期检查口腔的人低于37%。据汤迅介绍,目前口腔癌患者前来就诊时大多已是晚期口腔癌,到了难以治愈的阶段。

  作为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教授,同时也是英国和澳大利亚口腔科专家,汤迅对口腔癌的预防和早期诊断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并率先采用干预治疗技术来医治潜在的恶性“癌症前期”疾病。他表示,病人若在口腔癌初期接受手术,治愈的机会超过80%,“多年来,我们在香港、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地采用激光手术开展治疗,它们对消除癌症前期组织非常有效。这种微创手术的治愈率很高。因为如果我们消除了患者癌症前期的斑块,我们相信我们就能阻止疾病发展成为致命的癌症。我们治疗了590名病人,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为期20年的跟踪调查,我们发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能够被治愈,治愈率约86%。”

  据汤迅介绍,长期吸烟、饮酒、不良的饮食和营养、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口腔健康状况不佳等都会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为此,他建议公众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接受牙科检查。他说:“如果患者在早期被发现,那些可疑的变化就能被发现,我们就可以治疗那些疾病。我们的健康忠告包括不吸烟、饮酒要适度、确保饮食适度、食用足够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关注自己是否有口腔不适,找牙医进行牙科检查,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人的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我们通过检查口腔,就能发现那些癌前病变。”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