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习近平主席访意将开启两国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0 10:08: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21日起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近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引领中意关系发展,开启两国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今年是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李瑞宇大使表示,在此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将意大利作为今年首次访欧的第一站,充分显示出他本人和中方对进一步深化中意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此次访问将为新时期中意双边关系发展规划新蓝图,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为中意传统友好注入新活力。李瑞宇说:“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意方领导人开展多场重要会晤,对中意关系今后的发展、规划和目标进行深入的探讨,为中意关系做好顶层设计。双方领导人还将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此外,还将举行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二次全体大会。”

  中意两国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李瑞宇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意方反响积极,政府层面积极推动,视其为中意双方的重要合作机遇。地方与企业也积极互动,许多港口城市日益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物流贸易合作。李瑞宇说:“‘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中意双方尤其是企业界已经在这一框架下进行了很多合作,比如中远海运和青岛港对意大利北部瓦多港进行了投资,中交建也完成了威尼斯港深水港的设计项目,意方还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的框架加强同第三方的合作,这些合作对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两国民众也能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意同为文明古国、文化大国,两国在文化领域合作有着诸多亮点。李瑞宇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对两国人文交流带来新的机遇,“2017年,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双方签署协议建立了中意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双方各有近30家重量级文化单位参与其中。机制的建立使中意文化交流更加系统化,合作更加深入。两年间,双方有组织地参加了各自举办的文化节、音乐节等。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意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将召开第二次大会,探讨新的合作领域,此外,双方还将签署教科文组织历史文化遗产地结好的协议。”

  中意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一直备受瞩目。李瑞宇大使指出,近年来,中意创新平台支撑有力,科技合作亮点纷呈。目前,两国科技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发展前景向好。“一是双方的人员交往很多,两国的科技人员在航空航天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第二是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具有很多合作项目,去年两国合作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成功发射,‘张衡二号’的合作马上也要开始;第三点是中意科技合作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也就是中意创新合作周,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签署并落地合作项目近千项。”

  近来,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在一些国家以所谓的“威胁国家安全”之名遭到“围堵”“抵制”。李瑞宇大使表示,华为的本地化经营为意大利带来了诸多经济和社会效应,希望意方继续为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投资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华为意大利公司已经运营15年,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过去3年华为在意采购额近6亿欧元,纳税1.8亿欧元,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0%。华为同意大利的合作方正在进行5G项目测试,还与多个城市开展建立智慧城市相关合作。我觉得这都是符合意大利利益的,相信意大利能在考量后作出独立自主的决策。”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