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意大利驻华大使:中意未来合作前景广阔、机遇无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0 17:29:0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梦非):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21日起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在习主席出访前夕,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的专访。谢国谊表示,近年来,中国和意大利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此同时,两国正积极致力于重大多边问题上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高层的共同愿望。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广阔,机遇无限,携手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

  记者:大使先生,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了欧洲,您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与意大利关系的发展?未来两国关系前景如何?

  谢国谊大使:近年来,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发展很好,这要归功于两国政府层面大量的高级别互访。仅在过去的七个月里,我们就有多位新政府成员访问了中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特里亚,副总理迪玛约,文化遗产和活动部部长博尼索利,农业、食品、林业政策和旅游部部长乾迪纳尤,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和另一名副部长戈菲。中国方面,1月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了意大利并出席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

  2019年,双方也计划进行多项重要的高层互访,这些互访将加快双方落实共同目标的速度,这些共同目标都被列入了《中意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

  双方将行动计划的收官时间定为2020年并非偶然。明年我们将庆祝意大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意大利将此视为一次扩大双方合作的新机会,除了之前提到的政府层面的合作,这也是拓展双方在企业、学术、民间等领域交流合作的机会。

  记者: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以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这对意大利有着怎样的意义?这一过程将给中意合作带来哪些机遇?

  谢国谊大使:在去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意大利对此非常关注,也充满兴趣。这些新的开放举措基于一些关键概念,比如质量、创新和美好,这些正是意大利和“意大利制造”所具有的特质。

  从近年来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来看,意中合作依然具有成长空间:2017年,意中双边贸易额达420亿欧元,2018年,双边贸易再增长4.8%。我们的目标是逐步平衡两国贸易差额,维持两国之间不受关税壁垒影响的自由贸易体系,从而促进双方更高层次的商品和服务流通。

  记者:2019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将是《中意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的收官之年。此外,2020年还是两国建交50周年。在您看来,中国和意大利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其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谢国谊大使:这些重要事件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并将以互利的方式为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进一步加强我们成果丰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高层的共同愿望。合作不局限于双边经济、商业、文化和科学领域,而且还将越来越多地涉及到全球重要问题上的合作,其中包括支持多边主义、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等。我们欢迎中国更多地参与到这些议程中。

  记者:不久前,意大利政府成立了“中国特别工作组”机制,推动深化中意关系势在必行。您认为,中意两国未来在哪些领域蕴含着较大的合作机遇?您对中国在意投资有何期待和展望?

  谢国谊大使:“中国特别工作组”的成立表明了意大利政府对中国的关注。得益于今年一系列重要的双边访问,两国稳定的双边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中意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确定了双方具有高度合作潜力的领域:环境能源、农业和粮食安全、可持续城市化、健康、基础设施和运输、航空航天。这些领域的技术创新在双边关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至于投资,目前在意大利的中资企业超过300家,覆盖不同领域,其中一些对意大利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如能源、通信、造船、银行和金融等。这表明,意大利是一个对外资开放的国家。我们的态度是完全透明的:欢迎那些能够为意大利经济和商业带来增值的投资。

  记者:您认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中意关系对促进中国与欧盟层面的关系发展有何积极意义?

  谢国谊大使:意大利是非常重要的欧盟创始成员国。意大利在推动欧盟和中国的关系中至关重要。意大利多次重申将支持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支持加强欧中全面伙伴关系。欧中有关投资协议的谈判将为意大利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意大利非常重视进一步深化欧中在各个领域的对话,并一直积极参与,从中协调。 

  记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中意”媒体平台已成为两国媒体交流的良好载体,您对“中意”在促进两国交流方面有什么期待? 

  谢国谊大使:我相信,“中意”是具有高度创新性和活跃性的平台,正因如此,在两年前,意大利大使馆就将它呈现给了媒体和大众。在最近几年的合作中,“中意”丰富了应用内容,有效推广了意大利使馆的活动和有关意大利的资讯。我希望,双方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