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我和中国在一起》系列视频: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0 20:02:3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昊、韩咏慧、李骁阳、张硕、黄芊蕙):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系列视频《我和中国在一起》邀请了三位久居中国的意大利籍记者和一位意大利汉学家。他们结合各自的亲身体验,为我们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中意两国间绵长的友谊。 

  2018年春,在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古墓群考古挖掘过程中,从东晋(公元336年)古墓出土了一件磨花透明玻璃碗。碗高6厘米,口径8厘米,呈萨珊王朝器具风格,据考证是通过海路从波斯运抵温州的。陪葬器物中还发现一件产自当地的青瓷魁,实为罕见,另外还有一件青铜弩机,据此推断古墓主人应为一位高级武将。在中国,类似的玻璃碗还在位于湖北和南京的同时代古墓中出现,在日本也发现了一些从中国进口的波斯器具。由此可见海上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和繁华程度。

  温州位于瓯江入海口,耕地贫乏,历来都是一个以商贸闻名的中心,开展对内对外贸易。商船频繁往来于日本、朝鲜半岛和南亚,大量旅行家和地理学家的笔记可供考证。

  温州有着悠久的商业传统,早在战国时期(公元前五世纪—公元前三世纪),当地商人就已经开始同巴蜀(今四川)和晋地(今山西)开展贸易往来,唐宋(七世纪—十三世纪)时期,贸易范围已经扩张至整个东南亚。

  元代(十三世纪—十四世纪),温州成为对外开放的七大港口之一,向东南亚国家大量出口茶叶、瓯柑和当地米酒。

  值得关注的是,元代,很多西方商人来到中国,其中包括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他在游历亚洲25年、在中国生活17年后,于1295年回到威尼斯。1296—1297年,温州人周达观奉命随元朝外交使团经由海路远赴柬埔寨,回国后写成《真腊风土记》,书中写道:“其地想不出金银,以唐人金银为第一。五色轻缣帛次之,其次如真州之锡鑞,温州之漆盘,泉州和丽水之青甆器,宁波草席,水银、麝香、铁锅、铜盘。”

  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实施后,这座城市得益于著名的“温州模式”,以实现家庭企业的繁荣震惊全国。1984年,温州港成为全国18个对外开放沿海港口之一,在家电、眼镜、服装、鞋、灯、纽扣、箱包、打火机和伞具等产品的出口方面表现强劲。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温州全力发挥其海外温商网络优势:当前,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活跃着68.8万名温州商人,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和地区。温州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目前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内共注册中国企业228家,出口产值达8.8亿美元。此外,温州还在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共建设了18个大型商业中心。温州企业在海外拥有牢固的销售和投资网络,依托350多个同乡会,能够及时掌握各行业最新信息。在欧洲(意大利、荷兰、希腊、德国等)还形成了一张由55家中文学校和44家华文媒体构成的网络,促进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2018年,温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达475亿元人民币(7.044.250.000美元),同比增长13.1%,进口总额达103亿元人民币(1.527.490.000美元),同比增长65.3%。

编辑:张群
标签: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