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发表署名文章《“炮舰外交”损害和平》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1 09:51:5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91d46237-3ae4-4689-bbd7-699a9649f62a

中国驻英大使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当地时间20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主流报刊《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刊发署名文章《“炮舰外交”损害和平》。

  刘晓明大使在文章中指出,一个时期以来,总有一些西方政客炒作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然后便以此为借口,鼓吹要派军舰到南海耀武扬威。

  对此,刘大使特别强调三点:第一,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自由。而中国85%的能源进口都从南海经过。可以说,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最安全、最自由的航道。

  第二,所谓南海局势不稳并非事实。由于历史原因,南海地区存在一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争议,涉及历史、法律、政治甚至民族感情等诸多复杂因素。南海有关争议不仅没有影响中国与沿岸国双边关系发展,而且促使大家坐下来,共商稳定方案,共谋和平大计。事实充分说明,地区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处理好分歧,共同维护好南海局势稳中向好的势头。

  第三,个别域外国家执意打着“航行自由”旗号派军舰去南海,放着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和畅通的国际航道不走,非要抵近中国岛礁海域,甚至非法闯入中国领海。这些行径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蓄意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刻意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完全是赤裸裸的“冷战思维”和“炮舰外交”!

  刘晓明指出,南海要和平不要冲突,要稳定不要动荡。这不仅符合地区国家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那些域外国家应当看清大势,顺应民心,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事,而非相反。

  最后,刘大使表示,在脱欧大背景下,英国正致力打造“全球化英国”。他相信,英国是富有远见和智慧的国家,一定能做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选择。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6a7b9c54-3510-495a-8c16-f0c302769e26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刊发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署名文章

 

编辑:邓晨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