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全球治理观 中法有共同价值理念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6 17:01:50

  2016年,连接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经济中心黑角的一号公路正式完工,它将两座城市单程时间由一周缩短至6小时。这条公路建设方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监理方是法国EGIS公司。一号公路建成后实行特许经营,中法再次合作,中方负责道路运营维修,法方负责道路运营管理。

  一号公路是中法近年来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成功案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球重要经济体,中法在全球治理的众多议题上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合作空间,这有赖于两国有许多相同或者相通的价值理念。有人称中法友谊的基础在于相似的“世界观”。

  在中法相似的“世界观”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都是维护多边主义的积极践行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认为:“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最佳方式。”只有选择这条路,才能建立永久和平,世界才能获得安全。在他看来,联合国本身拥有维护世界平衡的“正统性”。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上,法国扮演了积极的推动者角色,而中国的支持则是更为关键。有分析说,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情况下,如果中国也顾及自身经济发展而选择放弃,那么巴黎协定无异于一纸空文。

  事实是,中国不仅对巴黎协定做出坚定政治承诺,也是践行该协定的重要行动者。2017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达1266亿美元,约占全球绿色能源投资的45%。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今年初报告显示,中国在太阳能板、风力发电机、电池和电动汽车的生产、出口和使用上都处在全球领先地位。

  中法作为多极世界的倡导者和支持者,马克龙星期一(25日)在巴黎说,戴高乐将军称1964年的法中建交是“基于理性和必然”,这些话同样适用于21世纪的“选择”——欧洲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纽约时报》为此酸酸地说,戴高乐说这些话时,不顾美国关切;55年后,马克龙做着类似的事情。但它显然忘了马克龙还说了另一句重话:世界秩序震荡,多边秩序有遭到破坏的风险。法国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有责任。

  正是坚持多边主义、坚持负有责任,中法在全球治理许多问题上不仅有共识,也能够相向而行。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贡献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发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目前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该倡议。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首次访华时第一站就先抵达“一带一路”起始点西安,并宣布法国参与到“一带一路”中,称“这是双赢”。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致力于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发展计划或战略主动对接,而不是对冲;追求的不仅是双赢,更是多赢,体现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如习近平在巴黎所说的:“(中法)双方决定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确定了三批示范项目清单……我们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一带一路’就是这样,它是以愿意和我们合作的世界各国的共建共商共享的和平发展。”对此,法方已表示愿积极参加下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伊核问题上,在美国退出伊核全面协议之后,中法与主要参与方俄罗斯、德国和英国都纷纷宣布,将继续恪守对协议承诺,继续维护和执行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为保护欧洲企业与伊朗开展贸易,避开美国制裁,欧盟在巴黎设立了特别支付渠道。中国对欧方为维持与伊朗正常经贸合作、维护全面协议所作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马克龙星期一表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重新界定国际规则,法国将像中国一样继续遵守伊核协议。

  在全球治理层面,中法关系具有战略性,这也决定了两国合作将对维护全球秩序发挥重要作用。正如马克龙在尼斯接待习近平主席之后所发的推文那样:“很幸运地接待习近平和夫人来访,他的访问必将强化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且显示法国、欧盟和中国在多边主义世界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赵妍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