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美国前驻华外交官认为美中关系向前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08 13:17:0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a5771151-2d2c-4759-a1e4-a043e930cfb2

2019年4月6日,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右一),前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右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左二)在纽约出席百人会2019年年会 “反思与展望” 论坛。(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日前,多位美国前驻华外交官在纽约出席了美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2019年年会。他们认为,美中关系向前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双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克服阶段性的困难、管控分歧。

  当地时间4月6日,多位前美国驻华大使等外交官受邀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百人会2019年年会“反思与展望”分论坛,就美中关系的合作面和分歧点等展开讨论,引发了广泛关注。论坛期间,曾担任美国驻华大使和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的芮效俭对美中关系持续向前发展表达了坚定的信心:“我认为(美中)关系足够坚固,足以对抗任何阶段性的挑战。哪怕双方的阶段性政策可能为双边关系带来或多或少的不利影响,这些分歧依然在可管控的范围内。”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芮效俭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第九轮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了重要且务实的成果,为进一步落实细节并最终达成协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样的磋商是理性和有建设性的:“事实充分证明,美中两国正在十分努力、认真地寻求能使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以使得双边投资和贸易关系更为健全。我认为,这些谈判十分重要。”

  芮效俭进而谈到,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美中两国都需要在广泛的领域展开合作。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美国应适度调整对华政策,更多关注中国的发展带来的机遇,而不是将其视为威胁。未来,美国仍然可以跟一个强大的中国成为朋友。

  出席论坛的另一位前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也表示,美中两国面对不断变换的世界形势,应在更多领域尝试合作。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曾担任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员和美国商务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副部长。他在出席论坛期间表示,中国近期深化改革开放的努力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带来了重要机遇。美国商界期待美中早日达成互利共赢协议,并由此打开双边经贸合作的新局面:“希望两国在达成协议后能步入双边经贸合作的新阶段,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竞争。诚然,竞争不可避免,但不能因此妨碍合作的各种可能性。美中在各领域保持合作将使两国人民受益。”

  艾伦表示,希望未来美中两国不仅在经贸领域保持合作、获得双赢,也希望两国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流行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