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蓬佩奥的闲言碎语,离间不了中拉互利合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16 20:43:36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四(11日)开始访问智利、巴拉圭、秘鲁、哥伦比亚四国,目的是与这些国家就委内瑞拉问题协调立场,争取它们对美国政策的支持,包括对委内瑞拉实施更多制裁等。

  不过,蓬佩奥的焦点似乎走偏了。刚刚抵达第一站智利后不久,他就发表讲话,恐吓拉美国家,说中国与俄罗斯“已站在门口”,一旦允许中俄两国“进入屋子”,他们就“会在你的家里散播混乱”。他还指责中国向委内瑞拉投资,说“中国的做法正在帮忙摧毁委内瑞拉。” 

  蓬佩奥这样的说辞令人费解,但一点也不新鲜。他的前任、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也曾发出过类似言论,称“中国正利用经济影响力笼络拉美地区,如果任由发展下去,拉美各国可能会付出代价”。这种酸溜溜、充满“冷战”思维和离间意图的论调背后,反映出美国对其在拉美影响力下降的焦虑与焦躁,以及对中国与拉美深化互利合作的不满与猜忌,以至于脱下外交外衣而毫无斯文。

  长期以来,美国就一直把拉美作为推行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输出经济社会制度以及价值观的试验场——美国的“后院”。比如,它以“门罗主义”为借口,粗暴干涉拉美国家的内政,给不听话的国家制造颠覆与混乱。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直接出兵巴拿马,抓走了时任巴拿马政府首脑诺列加。此外,美国通过宣扬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进一步控制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命脉,使得拉美国家对外部资金和技术的依赖不断加深,并深陷危机之中。正因此,阿根廷学者把实行新自由主义的十年称为“失去的十年”,巴西学者称之为“美国的陷阱”。

  时至今日,美国依旧想抓着“门罗主义”尾巴不放,依旧想在“后院”颐指气使。但是,它又不欢迎拉美国家的移民,不仅要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还威胁要派军队阻止洪都拉斯“大蓬车移民”,减少对加勒比国家发展援助,批评它们控制移民不力。同时,美国又高喊自身优先,鼓动美国企业减少对拉美国家市场的投资。试想想,一个绝不允许被别国占便宜的美国,又怎么可能向拉美国家提供它们发展所需的支持呢?

  相比之下,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之间既无历史怨尤,也无现代冲突,在各自发展进程中的互补性又很强。所以,在探索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过程中,大家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战略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也不断深化。目前,中拉之间的贸易额已突破3000多亿美元,中国成为智利、秘鲁、巴西等拉美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中国对拉丁美洲的进出口所占比重达到7%,同比提升了0.7个百分点。而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合作正成为中拉互利共赢的新平台。

  很显然,中国在拉美投资创造的是“发展馅饼”,绝不是“债务陷阱”。蓬佩奥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首席外交官,罔顾事实,故意抹黑,有失职业水准,难怪被中国驻智利大使批评说“已经失去理智”。

  拉美国家同样对蓬佩奥所谓的“提醒”不买账。比如,智利媒体就将蓬佩奥的言论形容为“企图强迫智利在两个阵营中站队”。智利内政部长查德威克表示,智利“不需要(别人)对本国投资以及与其他国家合作上的警告”。

  其实,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拉美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对中国在拉近中拉关系方面的真诚努力,都看在眼里。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的多次访问,显著提升了中拉双方的战略互信,进一步夯实了双方互利合作的基础。当前,中国正在推行新一轮改革开放,这是中国带给世界的机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拉美是不会错过的。在这种发展大趋势下,一些带有冷战思维的闲言碎语、恐吓,或许能制造一时的舆论话题,但阻挡不了中拉互利合作的步伐。(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