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季度经济“超预期” 高质量发展“超期待”
经济日报  2019-04-19 12:24:31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好的开始来之不易,就应当倍加珍惜,让好势头延续下去。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大政方针,一方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另一方面要冷静对待个别数据的波动,发掘预期性指标异动背后的真问题,有的放矢给出预调微调的应对。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近期,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很多数据“超预期”。从发展态势看,经济“开门红”已经从一月延续了整个一季度,这也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稳”是特点。经济走势是否健康,不能只看增长得快不快,关键要看运行得稳不稳。增速稳,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就业稳,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稳,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1.8%,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这都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优”是关键。比起经济总量的继续扩容,质量、结构和效益是更重要的参照系数。从产业结构看,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升,达到57.3%,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比重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扎实推进,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我国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

  “进”是亮点。“稳”是主基调,是大局。“进”是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利润涨了,钱包鼓了,发展的效益更高。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5个分类指数全部回升;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跑赢了GDP增速,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得益于在落实“六稳”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数据展示成绩,同时也反映预期。就在一个星期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在不断的改革过程中,我们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期待减税降费落实落地,期待打破民营企业融资瓶颈,期待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红利……企业与民众没有任何理由不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当然也要承认,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只要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能够确保就业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就不必纠结于增长速度的一时变化。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在90万亿元基础上的增长,增长质量和效益更高,更多依靠内需拉动,真正做到了挤干水分、量质并重。

  好的开始来之不易,就应当倍加珍惜,让好势头延续下去。经济运行从来都不是百米冲刺,它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既考验身体的耐力,也挑战心理的承受力。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大政方针,一方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另一方面要冷静对待个别数据的波动,发掘预期性指标异动背后的真问题,有的放矢给出预调微调的应对。如此,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编辑:梁生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