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通俄门报告搅动美政坛:民主党紧追不放 特朗普民望下跌
中新网  2019-04-21 09:25:54

  中新网4月2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司法部日前公布了删节版的“通俄门”调查报告,民主党人紧追不放,要求司法部提供未删减的完整报告,甚至有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呼吁国会弹劾总统。另一方面,特朗普的支持率在报告细节公布后下跌至今年新低。这份报告对美国选前政治局势会否产生直接影响,引发外界持续关注。

  报告公布后,特朗普支持率明显下降

  “通俄门”调查报告公布后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至今年最低水平。

  路透社/益普索民意调查于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进行,是美国司法部公布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长达448页的调查报告后,首次对美国公众的反应进行的全国性调查。

  民调显示,37%的美国成年人支持特朗普的执政表现,低于4月15日进行的一项类似民调的40%,与今年的最低水平相当。这一比例也低于美国司法部长巴尔3月公布报告摘要后不久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的43%。

  穆勒在报告中说,他的调查没有证实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人进行过协调。然而,调查人员确实发现“总统的多项行为能够对执法调查施加不正当影响。”穆勒最终决定不起诉特朗普,但他也表示,调查也不能为总统开脱。

  调查发现,50%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或他的竞选团队成员与俄罗斯合作影响了2016年大选”,58%的人认为总统“试图阻止调查俄罗斯对他的政府的影响”。

  40%的人认为应该弹劾特朗普,而42%的人认为不应该。

  到目前为止,这份报告似乎并没有说服很多人改变他们对总统在激烈的总统竞选期间的行为的看法。

  特朗普怒斥报告内容:凭空捏造!

  特朗普一再批评穆勒的调查为“猎巫行动”,他日前在推特发文再度将矛头对准穆勒。“某些人在那荒谬的穆勒调查报告中说了一些关于我的言论……那都是凭空捏造的,完全是假的。”

  据悉,特朗普在穆勒调查报告公开之初,一度赞扬报告证明他“清白”。但是,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不满部分幕僚接受穆勒问话,形容自己遭“背叛和抹黑”,其中前白宫律师麦加恩接受问话达30小时,更使特朗普极为愤怒。

  特朗普形容“通俄门”调查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呼吁司法部集中精力,调查涉及间谍或叛国罪的人。

  大部分共和党议员拒绝对“通俄门”报告置评,但该党2012年总统候选人、现任犹他州参议员罗姆尼承认,穆勒报告的内容令他感到反感和震惊。“我对于我们最高领导层中一些个人包括总统,不诚实和错误引导的程度和普遍性感到反感。”

  民主党紧追不放 要求提交完整报告

  美国司法部此次只公布了通俄门调查报告的删节版本,部分内容因法律或安全原因而未对外公开,包括有关秘密大陪审团、情报采集以及待办刑事案件的信息。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等民主党人,质疑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长巴尔的公正性。

  纳德勒已向司法部发出传票,要求司法部在5月1日之前公开完整版的通俄门报告和其他相关证据。他在声明中说:“我的委员会需要且有权获得完整的报告……被删减的内容看来很重要。”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回应说,这个要求是“不必要的”,但仍将与国会协调,在“合乎法律的情况下,满足国会的合法要求”。

  分析称,预计特朗普政府将对传票提出反对,一场司法斗争可能被点燃,最终甚至可能闹上最高法院。

  首次!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呼吁弹劾总统

  “通俄门”报告公布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沃伦呼吁国会弹劾总统特朗普,这是第一次有总统参选人要求国会弹劾特朗普。

  分析称,穆勒报告就特朗普试图阻挠通俄门调查,提供了详尽的细节,可作为民主党攻击特朗普的“政治弹药”。

  然而,民主党领袖们都对是否会借此发动弹劾特朗普的行动避而不谈。他们认为目前距离总统选举仅剩18个月,不值得大费周章推动弹劾特朗普。

  不过,民主党内的激进派如新生代议员寇蒂兹表示,准备联合其他议员提出弹劾决议;该党参议员沃伦在推特发文称特朗普“行为严重不当”,理应对其发动弹劾程序。

  有媒体称,“通俄门”调查报告对美国选前政治局势会否产生直接的影响,目前还无法确定。不过,由于共和党控制着参议院,民主党即使真的采取行动弹劾特朗普,成功可能性微乎其微。

编辑:赵宇静
标签:特朗普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