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带一路”北京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30 17:23:07

  国际在线消息:4月22日,由世界金融论坛、金砖智库(CBGG)和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北京合作论坛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是世界金融论坛2019春季主题论坛,聚焦于回顾“一带一路”六周年成果与展望未来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谈到,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各国人民的合作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共赢之路和廉洁之路。本次论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举办,愈加显得有意义。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在主旨发言中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不断推动和加强中白两国之间的贸易联系,两国之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了很多重要的经济合作协议,目前白俄罗斯有超过一半的直接投资来自中国。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金砖智库学术成员高培勇表示,“当下国际经济的发展,不可能照搬或沿用以往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一种国际经济合作的新规范、新秩序、新格局。这种新格局就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世界各国要在一个大平台上共同谋求发展的机会、发展的路径、共同享受发展的成果。”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世界银行原副行长胜茂夫表示,“我们需要不断巩固发展,不断塑造更好的基础设施来应对挑战,要更加关注到文化差异下的民心相通,要能够以聪明、有效地方式进行投资,要更加关注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时要更加关注透明的营商环境,以及吸纳年轻一代到‘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之中。”

  “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评估小组组长刘卫东表示, “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纪工程”。评估认为这幅“世纪工程”的历史画卷刚刚展开的部分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美丽、辉煌的景象,可谓是开门红。截止目前,全球大概三分之二的国家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在过去五年里面,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联通程度提高了86%。未来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第一个是绿色发展,当今全球都是环保意识觉醒,没有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寸步难行;第二,要画好工笔画,做好每一个项目;第三个就是建设当中也要能够做一些满足当地民生需要的项目,要让当地老百姓有所收获,能够让他们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好处,这样才能是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智库的多位专家学者与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代表、政府官员等近两百名嘉宾就“一带一路”跨境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食品、农产品、药品产业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论坛由金砖智库CBGG主任兼秘书长、世界金融论坛创始人冯兴科与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世界金融论坛联合创始人马克乌赞共同主持。

编辑:贾雪静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