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新西兰要成为中国通往拉美地区的枢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07 20:21:16

  提起奇异果,很多人会想到新西兰。不久前,全球最大的奇异果生产经销商、新西兰佳沛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介绍了一组数字。该公司的奇异果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那时,中国区的销售额不到其全球销售额的5%,去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占其全球总额的20%以上。

  3月份新西兰出口总额创下单月最高纪录,达到57亿新西兰元。据新西兰统计局介绍,这得益于对中国出口的增长。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已经超越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与新西兰实现了双边贸易额超过300亿新西兰元的预期目标。

  总体而言,新西兰的对华政策明智而务实。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成为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发达国家。

  新西兰还早早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但是工党新政府上台后,新西兰参与“一带一路”的步伐有所减缓。可以说,受邻国澳大利亚的影响,新西兰走了一段弯路,比如对中国影响力的怀疑、对华为参与5G建设的摇摆等。

  但是近来,两国关系明显“阴转晴”。日前,新西兰2019年“中国商业峰会”在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部长戴维·帕克在会议上说,无论是绿色 “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提高透明度,或是制度创新,新中双方都有广阔空间达成双赢合作。目前,新西兰和俄罗斯等六个国家一起合作,正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会计标准进行协调。

  新西兰正考虑牵头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建设从中国经新西兰到拉美地区的航空和海上运输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这个大胆创意想把新西兰变成亚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一个重要交通和贸易枢纽。如果成功实施,这将给新西兰创造巨大机遇。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一个月前访问中国,此前不久新西兰发生严重的恐怖袭击。在国内局势紧张之际依然出访中国,阿德恩此举被新西兰学者解读为政府重视对华关系的标志。

  阿德恩表示,新中关系良好,“在政治上,我们紧密联系;在经济上,我们一起做伟大的事情;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日俱增。”她强调,尽管地缘政治环境发生变化,新西兰的外交政策需要保持独立、公正。

  新西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与邻国澳大利亚形成鲜明对比。澳大利亚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怀疑,并在全球带头对华为公司发难, 给中澳关系带来很大破坏和危害。

  当新西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之时,澳大利亚也在反思。譬如,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指责澳大利亚安全机构破坏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负责人塔妮娅·康斯特布尔也呼吁“重启”中澳关系。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新两国的合作关系提供了参考框架,两国在经济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新关系的积极发展态势再次证明,秉持独立公正的外交理念,就不会错过合作共赢的机会。(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