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12 10:32:1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体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_副本

全体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11日,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德国著名大学城弗莱堡举行。由德国8家孔子学院选送的13名大学生各显身手,用语言、歌曲、钢琴、绘画等方式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来自哥廷根大学的张朱林以《心中的家》为题,在比赛中分享了他在北京的留学生活。他回忆说,刚到北京时,一切都是陌生的,后来在一次活动中,他结交了来自各国的朋友,他们在生活中彼此互助,就像一家人。北京的留学生活改变了家在他心中的定义。 张朱林说:“我在北京认识了很多友好的中国人,他们善良、热情,特别有爱心,虽然默默无闻,但总能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温暖。回想起那时的心情,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在北京学习中文的经历早已改变了家在我心中的定义。家不仅仅是父母家人在的地方,更是能给我带来快乐、安慰、成长的地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苏大维(中)获第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第一名_副本

苏大维(中)获第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第一名

  法兰克福大学音乐系的苏大维学中文已经4年了,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专业。一上台,这位德国小伙儿标准的中文发音和一曲自弹自唱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苏大维说,音乐似乎成了他学习中文的一把钥匙,苏大维称:“我想学一种不一样的语言,我觉得中文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带有语调,我觉得很好奇,其实我觉得我的音乐背景使我学习汉语的进步很大,它非常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柳芭展示钢琴才艺_副本

柳芭展示钢琴才艺

  今年22岁的柳芭是波恩大学法律系的一名大三学生,2017年在上海同济大学难忘的留学经历让她对中文产生了兴趣,回到德国之后,她想继续学中文,就又主修了亚洲学。柳芭说,她现在正在准备德国司法考试,考试通过之后,她希望能结合法律与中文两门专长学以致用,去促进中德交流的政府部门工作。柳芭说:“(学中文)是我的爱好,我很喜欢跟我的中国朋友一起聊天讨论。如果我通过司法考试,我希望可以在北京或是上海的德国驻中国大使馆(领事馆)工作,这是一个好机会,因为可以促进中德两国的文化交流。”

  经过近8个小时的角逐,最终,来自法兰克福大学的苏大维获得了本届比赛的第一名,将赴中国参加复赛和总决赛。中国驻德国大使夫人郭金秋参赞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很多德国年轻人从对中国有兴趣、学中文开始,进而慢慢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而后又会反过来带动中德两国民众的了解,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本届汉语桥比赛选手的出色表现让她感到非常欣慰。郭金秋表示:“我没想到这些大学生表现这么好,无论是他们的音调、音准,还有他们演讲中运用的中国古代词句、成语,都非常熟练、准确,才艺表演也是多才多艺,我看到了德国下一代年轻人学中文的热情和高水平的发挥,我感到欣慰和高兴。”

编辑:张斯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