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洪为民: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是过激的不理智行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24 17:48:0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04ce6d8-3411-45f5-9078-5fca934f5d3a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针对近期美国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限制性措施,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是过激的、不理智的行为,中国自主创新之路势在必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授权其政府禁止美国企业与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的外国通信供应商做生意;随后,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在毫无实据的情况下宣布将中国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对此,有着国内外丰富学习和研究经历、并在科技领域深耕数十年的洪为民认为:“这两件事,一个是紧急状态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一个过激的、不理智的行为。现在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走自主创新之路是必须的,必须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即使是成本可能要比在其它地方采购高,我们也要有这个能力,而且要有整个配套的一个产业链。”

  洪为民进一步指出,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需放眼长远加大投入,并做好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来实现突破,“核心技术的创新只有一条路,咬紧牙关加大投入,全世界都是这样。我们国家有这个决心,但是它有一个过程,不要急于看成果。高校在这方面的研究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外国很多时候也是靠这些方面去突破。所以这是我们需要去讲的,科研成果转化率,必须是当企业能够走入院校,它就能提升。”

  洪为民同时表示,中国企业在通过科技创新冲出困局的同时,也应该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并在世界上扩大合作伙伴的范围,“一方面我们要从法律法规上,包括外国的法律上能够保护好自己,包括专利各方面的东西,不要被人家控制。另一方面加强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扩大我们合作伙伴的范围。”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