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莫迪即将连任 有利于中印关系继续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24 17:22:2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牛卫东 朱晶晶):5月23日,印度大选结果揭晓,现任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取得大胜,莫迪连任总理已成定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莫迪连任对中印关系的发展是个利好消息。 

  胡仕胜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莫迪总理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互动,相互之间已经比较了解。两国领导人针对两国国情、双边关系、国际局势等相关领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形成了一定的默契。这种情况下莫迪连任对两国大局的稳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胡仕胜说,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逆全球化潮流、特别是特朗普政府“美国第一”的战略,对全球化进程的重新设定、国际体系的重构、尤其是全球产业链重构,造成了重大影响,这也给中印两个新兴大国带来了明显的冲击。这种情况下,中印之间的相互需求会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未来全球化道路上如何走,国际治理如何推进等方面,两国需要更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所以,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在新形势下如何聚焦于发展,确保两国可持续性的发展。

  展望中印双边关系,胡仕胜表示,在莫迪的第二任期,中印两国应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努力发挥三大优势。第一就是已经存在的互补优势,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第二,还要继续挖掘后发优势。后发优势就是指相对于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拥有的一定后发优势,像劳动密集型、中低端产业等。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未来中印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第三个就是两个新兴经济体如何发掘先发优势。先发优势就是指新兴经济业态,比如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如何运用我们的软件、硬件优势,在前沿的经济领域多合作,多确定我们的先发优势,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探讨的领域。事实上,在先发领域的合作已经在进行中。

  在采访中,胡仕胜还表示,中印关系中也有复杂性的一面,需要特殊的呵护。双方对有些问题存在分歧,这很正常,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管控分歧,使其不影响中印关系发展的大局。比如中印关系中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需要双方耐心谈判,寻找到对双方来说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