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度“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决赛落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25 10:05:1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12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决赛获奖者。(左一为获得冠军的弗罗茨瓦夫第三高中的柯雅安)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林伟大):各位听众,5月24日,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暨第12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决赛在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举行。选手们通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3个环节展示了各自的汉语能力和才艺,表达了对中文的喜爱和对中国文化的向往。

  来自波兰各地的9名中学生和13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波兰赛区比赛。在演讲环节,选手们分别诠释了自己对“携手汉语,筑梦未来”和“天下一家”两个主题的理解。而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展示了舞蹈、中文歌曲、诗歌朗诵、武术等多种才艺,他们的精彩表演赢得在场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来自格但斯克大学的容誉和弗罗茨瓦夫第三高中的柯雅安分别夺得大学生组和中学生组的冠军,将代表波兰赴华参加决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决赛获奖者。(左三为获得冠军的格但斯克大学的容誉)

  大学生组冠军容誉是一名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就读于格但斯克大学中文系,他已经学习了11年的中国功夫,并多次参加欧洲的中国功夫比赛。他被中国功夫所蕴含的深刻思想精髓所吸引,在主题演讲中他说道:“(波兰)跟中国相隔7000多公里。我也从来没去过中国,但是我学会了中国功夫。在学功夫的时候,我也学到了一些中国功夫中包含的思想,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

  容誉正式学习中文只有短短的八个月,但是进步飞快,从发音、语调和理解能力方面都看不出他是一名初学者。容誉非常期待能前往中国,学好汉语,传播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他说“ 我的梦想是向西方人介绍中国功夫和文化,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专业,学好中文就是为了教西方人功夫。希望能在中国留学,回来欧洲,或者去美国,给欧美人介绍中国功夫、教授汉语。”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科教参赞蒋苏东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随着中波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往不断加深,波兰各界,尤其是大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波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青年的积极参与和推动。 他表示:“汉语正在成为世界解读中国,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今年是中波两国建交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举行‘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波兰赛区的决赛,其意义更显非凡。”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主办,奥波莱工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

编辑:聂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