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家:美方不必为极限施压寻找借口 公平合作才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出路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25 19:19:1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在中美经贸磋商的过程中,美方多次混淆视听,一边挥舞关税大棒强制施压,提出超出贸易范畴的种种要求,一边释放错误的舆论信息,以指责中方来混淆视听。多位中国权威经济学家认为,这是美方在为自己的极限施压寻找借口,其背后的实质用意是要限制中国发展。专家们强调,中美之间存在的经贸问题,只有公平合作才能解决。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中国近年来的技术进步靠自身发展而来,绝非靠所谓的“强迫技术转让”。美国以此为借口,实质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中国这些年技术进步非常快是事实。中国经济增长,资本不断积累、产业不断升级,当然技术会不断创新,而这些创新其实主要是我们自己通过学习、通过研发得来的。美国也有比较客观的(人士),比如说当过哈佛大学校长、当过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美国财政部长的萨默斯就说,‘中国这些年的技术进步只能由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努力取得,不可能是舶来的,也不可能是强迫来的’。在这种状况下,特朗普(政府)为什么老用贸易逆差、用所谓不公平竞争的方式来谈呢?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是看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快,他(们)想遏制中国的发展。”

  “美国借贸易问题发难,意在限制中国发展”,这是中国很多经济学家的共识。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女士认为,美方的一些要求已经超出了单纯的贸易领域。“中国的开放步伐显而易见,实质上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实施竞争中立原则以及实施外资企业法等方面已经进行了积极的调整。我们认为现在中美之间在进行谈判的过程中,(美方的要求)已经超越了关税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惊讶的是,美国政府无视中国在外资法、制度性开放等(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而是用极限施压的方式希望中国短期内达到他们的要求。”

  东艳提出,在中美双方构建协调渠道的过程中,建立互信是十分重要的。

  但实际上,中美尚在磋商过程中,美国政府就单方面对一些中国企业采取了制裁措施,比如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进行限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对此表示,中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美国在产业链的高端,中国总体而言仍然处在低端,但也有全产业链的优势。科技研发的成果应惠及全人类,中美之间应合作共赢。“这些人类的共同财富不管是在产业链的高端、低端、顶端,如果不和产业链连成一体的话,那么这些科技发明就不能应用于人类。它(美国政府)打乱的不是华为一个企业的产业链,打断的是整个产业发展前进的步伐,违背了经济的规律、违背了贸易的规律、违背了产业发展的规律、违背了人类前进的规律、违背了社会发展的规律、违背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因此我们今天看这个问题,我认为面向未来,中美还是要合作,还是要走合作共赢的道路。”

  林毅夫也提出,中国经济发展对全世界都有好处,中国改革开放同时也是其他国家的发展机会,美国企业家也希望共享这些机遇。“中国在全世界经济发展比较悲观和迷茫的时候,中国的开放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共同发展、共享发展利益的机会。其实美国的很多企业家也都非常清楚,中国是现在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全世界每年30%以上的增长来自于中国,要是美国这些企业退出了中国市场,那么就退出了全世界财富500强的大公司的地位。我想这些美国的企业家都是一清二楚的。所以希望我们保持定力,我们继续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发展成为愿意跟我们搞好关系的这些国家的共享机会。我相信美国的企业家、美国的人民也希望来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中国的经济学家们也提出,中美可以在基础设施、能源、旅游、教育等领域创造更多合作亮点,以解决当前的经贸摩擦问题。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