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香港舞团十年磨砺演绎太极舞蹈 致力传播中华文化(组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25 10:41:1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武极剧照4

武极剧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年永刚):一台融合中国传统太极和现代舞蹈音乐元素的舞蹈晚会5月26日将在香港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这场名为《武极精选》的视听盛宴由香港钱秀莲舞蹈团历经十年精心打造,它的上演既是为了庆祝舞蹈团成立30周年,更是向建国70周年献礼。

  这台《武极精选》用太极武术、舞蹈及音乐等语言,展现《道德经·上善若水》《黄帝内经》《太极推手》等中华经典,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哲学、文学及医学的内涵。为了更精妙地展现太极魅力,《武极精选》特地邀请来自中港两地的三位太极宗师担任客席表演嘉宾。他们分别是侧重养生太极的李晖小姐、青城派第36代掌门人提出智慧太极的刘绥滨先生,以及陈式能量太极的徐一杰先生。他们分别根据自身特点参演不同章节,展现太极神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绥滨1

刘绥滨

  作为参演嘉宾的青城派掌门、中华太极三十人之一的刘绥滨先生表示,太极与舞蹈结合,符合刚柔并济的本性。他说:“我们学了舞蹈的这些知识以后,我觉得对我们以后的一些表演也有促进。因为太极本身讲究阴阳平衡,要有刚,要有柔。本来以前练武术的人刚多了一些,练舞蹈的人就是柔多了一些。如果这两个结合,实际上是对双方都是有帮助,有促进的。”

  而对于舞者来说,以前并没有太极武术的功底,刚接触时确实要磨练一番。舞团里的年轻创意舞者王丽虹小姐从第一季就参与表演,近十年磨合下来,收获颇丰。她还结合自己在西班牙学习的经历,在表演中加入了弗拉明哥舞的元素,来表达《黄帝内经》中的心跳,这也是一次中西结合的展示。她说:“我会用Flamingo(弗拉明哥舞)的一些元素放在里面,最主要的是用脚的声音表达心跳的感觉。心跳其实里面也有很多情绪在,我会有4个变化,从一个很平静的心态,慢慢可能有悲伤,有开心,有快乐,慢慢来转变,来表达心跳的不一样。”

  除了舞蹈,音乐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晚会的音乐总监,获颁香港年度艺术奖的陈明志先生,在配乐方面分别为不同的表演嘉宾量身订制,并且将音乐演奏与太极表演同台,形成古今中外的对话与碰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舞蹈总监钱秀莲(左)和音乐总监陈明志

舞蹈总监钱秀莲(左)和音乐总监陈明志

  对于钱秀莲舞蹈团成员来说,他们要进行更多地国际巡演,向外国观众展示中国文化。在2013年到2015年间,舞蹈团先后赴加拿大、韩国、泰国演出,大受欢迎。舞蹈团艺术总监、香港第一代现代编舞家钱秀莲博士说,把太极融入舞蹈,是展现中国文化的不二之选,她要做的不仅是放眼全球,更是先要根植香港,让香港的年青人喜欢上太极,巩固住中华文化的人群所在,然后再走向世界。钱秀莲说:“所以,我现在考虑怎么把我认的懂的东西再与大家分享,这是我未来10年的计划。我把太极和动物的舞蹈简化,主要是引起他们的兴趣。我们多加一点中国文化的节选,分享给不同的教育机构啊,小学啊。这也是一个普及、令人认识中国文化的方式。”

  在快餐文化盛行的香港,历经十年精心创作一台舞蹈可谓不易。钱秀莲博士和她的舞蹈团身体力行,以中国文化为本,以兼具中西表达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宏扬了中国传统智慧,舞出了文化深蕴。

编辑:聂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