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经合组织专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强调要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27 10:07:44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2019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认为,未来几年,由于进行机构性改革等原因,中国经济或将出现放缓迹象,但未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

  日前,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2019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以及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做出预测。对于中国经济,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在报告中预测,2019年增速为6.2%,2020年的增速为6.0%。

  虽然面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国际贸易局势持续紧张以及中国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等因素,但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保持强劲,成为稳定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根据中国政府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1%,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对此,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博士表示,进一步提高消费比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的方向是对的:“方向是对的,中国在逐渐发展成为发达国家的过程中,消费比重是必须提高的,所以消费的贡献也是必须提高的。我觉得消费还有很多潜力。”

  她进而指出,继续落实已经提出的结构性政策将能更进一步刺激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在新型城镇化的政策中已经提出了几个比较大的政策,首先是让1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然后给已经在城市的农民工和城镇居民同样的权利,(享受同样的公共服务), 这两个政策对消费的效果加起来到2020年会增加消费11%。”

  由于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外界一度担心外国投资将流出中国。但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字,2019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制造业吸引外资同比增长11.4%。对此,马吉特博士表示,外国投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是主要原因:“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还是比其他国家要高,而且不只是今年高,可能短期中期内都不会改变的。 在国际上比较的话,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还是比其他大部分国家要高,所以资本的流入还会继续。特别是对外商投资的环境改善了,这个(外商投资)可能还会继续扩大。”

  目前,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正在加速落地。马吉特博士表示,加快金融业开放、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国际合作,以及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等扩大开放的措施都有助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谈及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马吉特博士对其表示乐观。“我觉得(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比较大,至少在未来10-20年里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我还想强调的是,结构性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