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 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07 13:13:02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5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了两份重要联合声明,宣布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邻国和大国关系典范。中俄领导人不止一次强调,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将对双边合作和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意味着双方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力度;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各地方加强交流互鉴;更加担当有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仅为两国关系赋予了新的定义和内涵,也有利于双方合力应对战略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

  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双边合作全面提速升级,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去年,中俄经贸规模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超过27%。在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加剧背景下,这份“亮眼”的成绩单难能可贵,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为,中俄这一贸易额仅约为当年中日、中韩贸易额的三分之一,不及中美货物贸易额的六分之一。据统计,2017年中国对俄直接投资规模仅为22.2亿美元,仅占中国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总规模的1.4%。

  中俄经济的互补性决定双方要继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促进中俄合作提质增效。在中俄元首签署两项重要联合声明的当天,两国还签署了23份涉及经济、投资、工业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俄核能建设项目、在华设立能源合资企业、中方参与北极地区天然气资源开采、共同投资10亿美元成立中俄科技创新基金等。此外,继“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地方合作平台后,双方决定新建“俄中央联邦区与中国北部地区”、“俄西北联邦区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两个合作机制,以进一步激发地方合作潜力。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据此认为,如果俄中能更好地进行经济互补,提升产业合作附加值,未来五年双边贸易额将实现2000亿美元目标。

  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两国将加强国际事务的协调和合作,贡献更多“中俄方案”,更好地维护多边主义规则。目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发生令人不安的起伏和动荡。某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他国挥舞关税大棒,扰乱世界贸易秩序以及产业供应链,给全球经济增长投下了阴影;同时频频以“退群”方式逃避国际义务,对别国进行经济封锁和极限施压,加剧了地区局势的动荡紧张。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在全球重大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立场。最近六年里,中俄元首在双边、多边场合会晤20多次,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有效政策协调和磋商。面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不断抬头的风险,中俄提升战略合作水平,是共同承担捍卫世界政治多极化和全球战略稳定这一大国责任的应有之义。中俄将共同维护联合国权威,进一步加强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机制内的沟通配合,更好维护多边主义规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通过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对接,为沿线国家创造更多合作发展机遇。

  无疑,中俄基于高度政治互信确定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战略关系定位,为当今世界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历史证明,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必将给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福祉,也将为复杂演变的国际秩序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金近
标签:国际锐评